欧洲央行欲发行欧元数字货币ECB-Coin,并要求遏制比特币
2017/12/4 9:42:16

就在美国央行官员仍然只是监视比特币对现有银行体系风险的时候,大西洋彼岸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与数字货币展开竞争了。欧洲央行(ECB:European Central Bank)呼吁商业银行实施新解决方案以遏制比特币的快速增长,他们正在研究,可能即将发行欧元数字货币ECB-Coin。

此前,欧洲央行董事莫尔许在罗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就对多位银行家说,银行必须要尽快实施即时付款服务,此外商业银行也需要推出自己的虚拟货币,这样才能对抗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带来的创新“威胁”——这个所谓的比特币替代方案,可能是欧洲央行“双重攻击”加密数字货币的一部分。很明显,第一重攻击就是在政策和法规上限制比特币;而随之而来的第二重攻击,就是要发行欧元数字货币ECB-Coin,同时也可能会让商业银行发行自己的虚拟货币。

今年比特币价格的爆炸性增长,以及数字货币金融普及程度越来越高,都是对传统中央银行的直接挑战。除了未来可能出现的货币效应之外,比特币的成功也标志着人们对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其他同等机构在世界各地处理货币供应的不满。

目前尚在征求各国意见暂未推出ECB-Coin

实际上早在今年一月份,欧洲央行主席就曾提出过一个由中央银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模型,不过现在来看,要在欧盟区内发行统一的欧元数字货币,时机可能还不够成熟。

首先,欧洲一些国家正在研究自己本国的国家数字货币方案,比如瑞典央行和英格兰银行都已经透露,他们已经开始考虑是否选择推出国家数字货币,或是其他基于区块链的国家货币解决方案。

其次,欧盟成员国内有部分国家的现金流量仍然很高,比如德国。此前,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卡尔·路德维希·泰勒(Carl-Ludwig Thiele)就已经在柏林发表评论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央银行发行数字货币在我们看来并不是个现实的选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