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还款本月起收费,第三方支付“免费午餐”越来越少
2017/12/6 9:35:21

“双十一”刚过,“双十二”又即将到来。但这次,习惯使用微信“信用卡还款”的“剁手党”可能要犹豫了。从本月开始,微信信用卡还款要收费了。

按照此前公布的收费方式,自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支付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信用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每月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

据了解,微信信用卡还款分为两个环节:用户将还款金额支付到财付通,财付通再将相应的还款金额给到该信用卡所属银行。在第一个环节里,如果是通过储蓄卡支付,则会根据还款金额直接支付给银行相应的快捷支付通道手续费;如果是通过零钱支付,则会产生零钱转入账户时产生的快捷支付成本。因此,每一笔还款都有支付通道手续费。

对于信用卡还款功能收费的原因,微信支付此前称,用户的每一笔还款都会产生支付的通道手续费,腾讯财付通对此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近年来,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快速发展,通道手续费成本也在迅猛增长。为了适当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对业务规则做出调整。

事实上,一直以来,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所有第三方支付平台为用户支付的每一笔转账交易,无论金额大小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而这笔开支一直由第三方平台为用户垫付。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免费金融服务,在初期确实能起到吸纳大量客户的作用,但当客户及交易体量达到一定额度时,无疑是笔不小的运营成本。因此,当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占领市场足够份额后,逐步开始收费也是意料之中。

这并不是第三方支付平台首次对个人金融服务进行收费。早在2015年10月,微信支付宣布,消费者在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时,每个自然月每人可享受共2万元的免费额度,超出的部分按照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紧接着,2016年9月,支付宝也表示,将对个人用户的提现行为收取0.1%的服务费,最低0.1元。

显而易见的是,第三方支付对消费者的“免费午餐”将会越来越少了。无论是此前微信、支付宝的提现收费,还是现在微信信用卡的还款收费,都表明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路径:前期不惜“烧钱”换取用户数量高增长和用户强粘性,后期则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对一些普通用户而言,好在使用微信“信用卡还款”不是高频的移动支付习惯,每个月5000元的免费额度还是可以满足基本所需。并且微信支付也给客户留出了信用卡还款收费的缓冲期:在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将实行手续费减免活动,即每人每月累计还款2万元以下,费用全免。

对大额消费者来说,要想不交“习惯税”,也不是没有选择。在互联网金融大举收费时,有趣的是,不少商业银行为了吸引更多客户,却将与个人客户相关的各项收费一降再降,比如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等大多已经实现免费。如此情况下,消费者回归传统金融或许将成为一种趋势。

“双十二”到来之际,眼瞧着第三方支付红利越来越少,建议“剁手党”们不妨使用银行体系进行大额支付,你会发现,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