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约一半高速公路收费站完成不停车移动支付改造
2017/12/19 14:31:37

截至11月底,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建设全部完成,所辖212个收费站(约为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一半)的1700余条出入口车道均完成升级改造,746条人工出口车道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已经具备了不停车移动支付条件。目前,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日均交互查询量达46万次,日均移动支付业务1200多笔,“高速e行”和“齐鲁通”APP注册用户数不断增加。

“‘不带现金,不带卡,一部手机走天下’已经成为当前民众生活的真实写照。而高速公路通行收费也面临着融合移动支付技术、适应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博说,根据交通运输部《“互联网+”便捷交通行动计划》要求,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以旅客便捷出行、货物高效运输为导向,全面推进高速公路与互联网更加广泛、深层次融合,加快高速公路信息化、智能化进程。

破解高速公路通行痛点

高速公路通行急需解决的痛点之一,是收费站车辆排队缴费拥堵问题,特别是大型货运车辆多的时候,拥堵更为严重。为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改善公众出行体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从2016开始探索研发货车不停车收费系统。通过改造人工车道,加装ETC设备,当年实现货车可不停车收费。但与此同时,也发现建设货车ETC的两大难点,一方面是投入高,一条车道的改造加设备费用高达十几万元;另一个问题是推广难度大,全省、全国的收费站车道都要改造,否则意义不大,而且货车流动性大、远离市区停放,用户安装车载设备十分不便。

今年初,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提出在所辖高速路段实现移动支付的目标。在货车不停车收费试点应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对技术方案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投入近4000万元设计开发基于车牌识别的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术方案。今年8月,完成了包括车道端、客户端、平台端的整个完整系统的开发测设工作,并在部分高速公路开通应用。

经测试,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平均单笔业务交易完成时间为0.6秒,客车、货车不停车通行现有人工车道、自助发卡车道的速度约为5-10公里/小时,客车通过现有ETC车道的速度约为15-20公里/小时。以大型货车为例,整个车身通过收费亭窗口的时间可由原来停车缴费的平均45-65秒(刷卡或交现金),缩短到10秒左右,通行速度提高3-5倍。

截至11月底,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部署完成,所辖212个收费站的1700余条出入口车道均完成升级改造,746条人工出口车道开通移动支付功能,已经具备了不停车移动支付条件。

使用方便节能环保

要想应用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客车用户只需在“高速e行”微信公众号或APP上注册车牌号,绑定微信/支付宝/银行卡或者预存通行费,不需要办理ETC卡或领取通行卡,即可不停车通行包括ETC车道在内的各种车道,货车用户也可以在自助发卡车道、人工车道不停车通行。

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大大降低了高速公路不停车通行的门槛。未来,山东省高速公路将出现现金、银行卡、ETC、支付宝、微信及不停车移动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并存的局面,为出行公众提供多样化选择。

据了解,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研发的不停车支付系统在保留原有车道功能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不停车移动支付功能,具有投入少,系统简单,用户使用方便,通行费到账快和系统安全高效等优势。车道系统充分考虑了实际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和复杂情况,如车牌识别有误、网络故障、车辆套牌、虚假注册等,系统后台具备数据稽核、征信认证等功能。

据北京环境交易所等专业部门测评,与停车人工收费相比,不停车缴费车辆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排放减少71.3%和48.9%。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全面开通后,按照20%的车次使用率计算,全省高速公路每年可推动车辆二氧化碳减排超过6000吨。

全国或用“山东标准”

今年初湖南、广东等省均开展了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的研究和建设,但像山东省这样全省范围内大规模部署和试点应用的尚属首例。

10月13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专家到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调研,在观摩了济南东收费站的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运行情况后,调研组认为不停车移动支付是高速公路收费发展的必然趋势,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对新型快速通行方式的研发和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调研组专家鼓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加快系统全面上线进度,完善应急机制和运营管理规范,及时总结经验,为其他省市建设相关系统提供借鉴,也为国家编制相关标准提供参考。

调研组同时提出建议:“山东省的高速公路是一张网,实施不停车移动支付需要在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领导下,全省高速公路各运营单位同心协力,合作推进,争取尽早实现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车道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全覆盖。”

根据交通运输部调研组意见,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针对建设模式、资金管理模式、运营管理模式、发票、优惠措施、建设进度等向省交通运输厅提出具体建议,目前部分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已经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合作建设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