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获日本微信LINE战略投资,但是手机支付成难题
2017/12/21 10:00:41

从今年年初开始,互联网“共享单车大战”就开始不满足于国内的战场,以摩拜、ofo为首的企业纷纷杀向海外。

今天(12月20日),摩拜在日本搞事情。据多家媒体报道,摩拜获得了日本“微信”,拥有7100万活跃用户的社交巨头LINE公司的战略投资,LINE将在摩拜日本公司中占有不多于20%的股份。

为什么LINE会投资摩拜,目前无论是摩拜还是ofo,海外的表现都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

有可能的解释是,LINE需要扩大自己流量端口,推广如同“微信支付”一样LINE Pay,至于摩拜,也许可以依靠LINE来帮助解决客户手机支付不便的问题,但是,以目前日本糟糕的移动支付普及率,只能说,前路漫漫。

对于摩拜,想要向投资人讲好这个“出海”的故事不容易。

LINE的CEO出泽刚(左)和摩拜胡玮炜(右) 视觉中国

摩拜海外扩张并不多,LINE为啥投资?

说实话,LINE的投资看中的恐怕不是摩拜的盈利能力。因为相比起国内动则百万的投放量,摩拜和ofo在海外的投资只能算是“小打小闹”。摩拜在英国曼彻斯特的首批投放只有1000辆,还出现了“10天被毁17起”的事件。在德国柏林,摩拜的投放量更是可怜的700辆。ofo也没好到那里去,在西雅图为1000辆,在伦敦这个世界级大都市,ofo的首批投放只有区区200辆。

在投放量上不去的基础上,谈论盈利毫无疑问是“镜花水月”。尤其是在日本,摩拜日本在的首站是目前“冰天雪地”、不适合骑车的北海道札幌。

至于投放量,刚刚就任摩拜日本总经理的木下升(Noboru Kinoshita)在接受财新周刊采访时称,摩拜要在2018年要投放3万辆,进入30个城市。按照媒体之前的报道,摩拜日本的使用费只有半小时3元人民币,所以如果只靠盈利前景,估计吸引不来LINE这样的投资人。

日本的“微信支付”不好做,摩拜客户如何支付?

那么LINE想要得到的是什么呢?在新闻中,LINE说出了一个关键点,合作达成后,LINE将为摩拜开放入口。在摩拜已经入驻的札幌和福冈,用户可以通过LINE APP扫描车身二维码用车,并通过LINE Pay支付车费。

LINE Pay的运行方式和微信类似,据其官网介绍,用户在通过LINE绑定银行卡之后,用户只要输入简短的密码就能够完成支付,无需通过繁琐的银行安全手段。

说白了,LINE用的是和微信一样的路数,通过引流达成“双赢”。

但是无论对于摩拜还是LINE,这条路都不好走,日本的移动支付普及率实在是太低了。

今年4月,日本著名论坛2CH上出现了一篇文章《中国的非现金社会飞速发展已超乎想象》,认为中国在手机支付和无现金社会上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在这方面日本太落后了。在中国,不仅是便利店和商店使用手机支付,连路边摊和乞丐都用上了二维码。

6月份的时候,据海外网报道,日本银行出台了报告,手机支付在日本的应用率只有6%,中国则是98.3%。绝大部分日本民众依然在使用信用卡支付。虽然LINE公司号称LINE Pay在2014年启动以来,其注册人数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已经突破了3000万人,达到了用户总数的一半,但是结合日本银行的报告,其实际的活跃用户恐怕不容乐观。

LINE Pay的用户注册号称突破3000万(图:LINE官网)

对于摩拜来说,手机APP是毫无疑问的生命线,但是如果无法推广一个适合并且方便的手机支付,即使增加投放量,日本人也不会去用的。

另外,留日同学总会关西分会秘书长、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杨阳在上个月曾经分析过,日本社会无法推行移动支付的原因。

杨阳表示,日本本土互联网企业明显创业创新精神不足,而且因为老龄化的缘故,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也不够,很多人依然在用翻盖手机。从文化上说,信用卡消费已经深深扎根在日本消费者的心理,日本的从众心理拒绝接受新事物。最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创立势必会造成银行存款流失。敢动银行的奶酪对于日本“以资本为纽带”的“财阀型”商业集团来说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所以,手机支付在日本的现况和未来都不是很乐观,那么摩拜和LINE的合作前景几何?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竞争激烈,日本的共享单车大战

从目前来看,摩拜在日本面临的不仅仅是投放量不足、没法回本的问题。日本可不是什么“单车处女地”。

据36氪先前报道,日本本土的共享单车企业Docomo bike share是日本资格最老的共享单车公司了,从2010年开始就小范围试验共享电单车,直到2015年,才终于铺开了1000辆单车。随后,Docomo的上级看到有希望,才在当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

那么这家做了7年的老牌企业的投放量是多少呢?21世纪经济报道称,截止到今年3月,DOCOMO在东京的总投放只有4200辆,而且CE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只能保持不赚不赔的局面,除非大规模投放。但是如果扩大规模,在日本管理部门的强力介入下,容易让无桩单车集中于几个大站。

DOCOMO的电动共享单车(图:roppongihills)

说白了,无桩单车最大的卖点“无桩”在日本的法律之下变“有桩”了。而且按照虎嗅网的报道,日本的共享单车很多时候需要企业自己来租场地,代价高昂。如果出现的“乱停车”的状况,一次罚款就是200多元人民币。

所以,和日本老牌企业相比,摩拜的“2018年3万辆”目标能够达到吗?如果真的投放了那么多,又该怎么和日本政府沟通,进行维运?

同时,日本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软银也和ofo联盟,进入了共享单车领域。比起摩拜,ofo在今年9月的时候进入了日本的东京和大阪,ofo方面没有公布投放量,但是和摩拜面临的问题一样,现在的日本已经进入冬季了,无论是大阪还是东京都不适合单车运营了。

最后,软银也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在与ofo合作的同时,软银和日本著名的7-11便利店合作,在便利店周边投放“Hello Cycling”。据澎湃新闻报道,服务提供商只要在自己的自行车上安装软银提供的、具有GPS和通信功能的智能锁就可以加入“Hello Cycling”系统。注册这项服务的用户可以获得一个账号,之后便可以轻松找到周围停放的单车,然后便可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预定和交费。用户需要将公共自行车归还到特定的站点,类似国内的有桩单车。而且相比起摩拜“3万辆”的豪言壮语,软银的目标小的多,只计划在2019年3月底前投放5000辆。

日本7-11便利店外的共享单车,可以清晰的看到停车点(图:日本经济新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