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家调查2017:第三方支付成为银行家最关注领域
2017/12/25 11:44:55

在过去的一年里,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强监管政策的持续发力以及金融科技的不断渗透等因素,对中国银行业的经营产生了重大影响,银行家们对此感受尤为强烈。

12月2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银行家调查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对银行理财、同业业务、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债转股、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等多个银行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超九成银行家对“监管力度增强”感受强烈

十九大报告强调“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刚刚结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定为未来3年的攻坚战之一。

《报告》指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是本次调查的关注点,综合对比2010年至2017年的调查数据可知,“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一直是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核心和战略重心。

《报告》显示,超过六成(64.8%)银行家认为,当前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仍是信用风险,具体表现为部分地区经济和行业经营下行、不良贷款压缩受阻等现象。同时,银行家们更加注重风险的识别与监测,各家银行也正在不断加强贷前审查、贷中监控以及防火墙建设,力求从源头切断风险,预防风险传递。

此外,在监管形势呈现强监管、重合规、严问责的背景下,银监会组织开展了系列专项治理活动,加大了对银行自查和监管监察及问责处罚的力度。

调查显示,对于监管力度的增加,超九成银行家“感受强烈”,其中近五成银行家“感受非常强烈”。

面临不断加大的监管行政处罚力度,大多数银行家评价正面。69.4%的银行家认为“有利于银行提升合规水平,健全风险内控机制”,69.2%的银行家认为“有利于提高管理人员风险合规意识,强化高管责任”,67.5%的银行家认为“有利于整治市场乱象,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第三方支付成为银行家最关注领域

《报告》还显示,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演变正在受到各方广泛关注。金融科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仅帮助银行实现了精准营销、提升服务体验,而且大幅提高其风险管理和合规经营水平。

在《报告》针对银行家最应该关注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调查中,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最受银行家关注(59.1%),这一数值每年都有所提升(2015年41.4%,2016年44.7%)。

其具体表现在,银行家持续关注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但不同类型的银行关注点不同。七成银行家认为金融科技对支付结算影响最大,第三方支付成为银行家最关注领域,七成银行家认为,金融科技对支付结算业务的冲击量最大。随着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第三方支付方式已经成为人们越来越频繁使用的支付模式。

从金融科技不同领域的维度看,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支付宝、微信钱包等服务的出现和普及,第三方支付成为银行家最关心的领域,获得了48.0%的关注度。智能投顾则吸引了32.9%的银行家注意,互联网金融产品代销(29.4%)、电子货币(25.0%)、电子自动交易(23.4%)和网络借贷(23.0%)均吸引超过20%的银行家注意。

《报告》中关于未来三年银行信息科技建设投入的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在银行信息化技术建设中的投入将继续增加。45.7%的银行家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加速信息系统建设、大幅增加投入,这一比例较2016年调查结果增加了5.5%。

《报告》同时指出,银行家们普遍认识到,金融科技领域的风险、尤其是银行自身的技术风险以及来自P2P网络借贷行业的风险值得警惕。

超七成银行家认为房价将上升或持平

2017年以来,一线城市限购政策逐渐升级,二线城市也逐渐开始限购,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较前几年有所上涨。《报告》中针对银行家对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的调查结构显示,超过七成的银行家认为房地产价格和销量将上升或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区分不同类型城市,银行家最为看好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近九成的银行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销量和价格会上升或至少持平。这比过去两年呈明显上升趋势;对于一线城市,超过七成银行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销量会上升或持平,超过八成银行家认为房地产市场价格会上升或持平。2016年这两项数据分别是90.2%与92.1%。

《报告》指出,由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接近饱和、限购政策严格,部分购房需求向二线城市发生了转移。其人口、产业和资源的集聚效应也对周边郊区和次中心城市产生“溢出效应”,从而出现从中心向外围的扩散趋势。

就三、四线城市而言,《报告》指出,超过七成银行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销量和价格会上升或至少持平,去年这两项指标分别为51.4%与56.6%,有了较大提升。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化、房地产行业景气度逐步回落以及监管政策施压的背景下,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保持了谨慎的态度。27.5%的银行家认为,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城市,开发贷应投向以保障性和普通商住为主,严控商用房贷款。38.6%的银行家认为,针对房地产市场“过冷”的城市,应设计创新灵活的个人住房贷款和还款方式,鼓励居民买房。

当前阶段,相比于房市“过冷”城市的去库存需求,银行家更重视控制热点城市新增住房开发贷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按区域划分来看,东部地区有61.9%的银行家更关注房地产市场“过热”带来的风险,这一点高于其他地区的比例。

《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房地产市场“过热”城市相对集中在东部沿海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在今年监管政策的施压下,东部地区对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城市的用房贷款更加重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