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土不服到遍地开花 移动支付在香港“攻城略地”
2017/12/26 10:21:47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年,也是八达通诞生20周年。曾经八达通让香港人很自豪,因为一卡在手,“嘟”一声就完成支付,遥遥领先于内地。这20年来八达通成功攻占了交通、餐饮、购物、门禁等领域,香港人只要带着八达通,便可完成在商场里、交通工具上的大部分消费活动,只差街市菜场尚未被大范围攻下。八达通已成为香港最便利的零售电子交易系统,全港市民每人至少有一张。

但20年过去了,罗湖桥对岸的深圳,已经全方位普及了移动支付、手机钱包,连街边推车卖水果的小贩都用QR码收钱时,香港仍然是八达通垄断的天下。虽说港版支付宝、港版微信还有Apple Pay都虎视眈眈香港这块“肥肉”,但港人的消费心态还有待调整,拥抱新事物尚需时日。

港人为什么独爱八达通?

手机支付在香港不普及,有一篮子原因,包括私隐安全、便利程度、惯性、效率等。论安全性,手机支付或电子货币包涉及信用卡等个人资料,八达通不需要,略胜一筹。论便利和惯性,如果不坐的士,八达通在衣食住行上一卡通行,轻易成为港人至爱。

手机支付的效率其实可以小胜八达通,因为港人手机不离身,用Apple Pay、Android Pay等,不用掏出钱包取八达通,付款过程可以省几秒,惟区区几秒,还不足以说服港人放弃用惯了的八达通。

港人重效率,但更加功利,更看重优惠,有时优惠更凌驾于私隐、便利性及惯性之上,甚至科技水平。因此各大手机支付平台都以优惠抢攻市场,而且不是小恩小惠,如早前支付宝香港在7-11消费30元即减10元,高达六七折,微信支付在美心西饼买面包满25元减5元等。推广有一定效果,有受访消费者本来担心安全问题,但因见到超市提供手机支付回赠优惠,便会下载注册,使用新的支付平台。

但大手笔优惠不能长期推行,而且有更多消费者说,手机支付平台众多,哪个优惠多就用哪个,无优惠就用八达通,可见港人很精明,逐优惠而消费。

移动支付市场 群雄争霸

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开始,陆续向市场发放了6张储值支付工具牌照,包括TNG Wallet、八达通的O! ePay“好易畀”、香港电讯Tap & Go“拍住赏”、微信香港钱包WeChat Pay、支付宝HK,以及来港已久的PayPal。其实,市场上还有几种电子支付系统,包括苹果手机的Apple Pay、安卓手机的Android Pay、三星手机的Samsung Pay等,但由于这几种电子支付系统不具备储值功能,故不需要领取储值支付工具牌照。

作为老大哥和“地头蛇”,2017年八达通推出手机程序O! ePay App,目前该App主要应用于网上购物、买电子船票、交电话费等传统领域,给人的感觉就是把八达通安装到手机上,使得八达通sim卡及 O! ePay可以双向转账及增值,用手机NFC功能即可查看八达通余额及交易记录,但普及率不高。

港版微信钱包和港版支付宝去年也攻入香港市场,与强大的内地版本不同,两者来港后功能都缩水不少。比如港版支付宝并没有余额宝功能,微信钱包暂时只能以港币结算,用户不能选择人民币交易。

微信香港钱包目前主要功能为购买旅游景点门票、旅游套票、人气食品、服饰等。微信钱包绑定MasterCard和Visa信用卡,1张信用卡最多能绑定2个微信账户,1个微信账户则可以绑5张信用卡。每个用户或信用卡每月付款限额为5000港元。未绑定信用卡或未设定微信付款密码的话,每日最多支付200港元,每月最多只能支付500港元。相信香港微信钱包的发展方向会与内地版看齐,但未知何时才有。

手机支付附加功能没发展

看似“群雄割据”的香港移动支付,尚处于起步阶段,消费者支付习惯尚需时日方能培养。即使如微信,在内地已经发展得极为成熟的支付方式,到了香港暂时也没拿出什么令人心动的项目。支付宝依托强大的淘宝网购,以及香港与内地日趋频繁的贸易,势必巩固其在网购领域的优势。作为支付宝HK的合作伙伴——钱方好近,是由香港80后李英豪6年前于北京成立,现已成为内地主流的支付平台,提供银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移动支付商户平台,在内地300多个城市扎根,为5000万消费者提供支付服务。

日前,钱方好近与支付宝HK强强联手,抢占香港的移动支付市场。李英豪表示:“支付宝HK主打本地化,跟以前最大的不同是,以前感觉不像是服务香港人,是服务于内地用户的,而现在是真正的服务香港人。目前全港有100多个品牌,超过2000家店铺,药房、化妆品、零售、餐饮都包括在内。”

在李英豪的眼里,支付工具的功能从来不止于付款。他认为,手机支付可分为两部分,一是付款,二是附加功能,例如叫外卖、打车、买票。现在香港只有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接近于零。

他说:“如果只做付款,等于把八达通放进手机,虽然方便,但在整个玩法里面只是冰山一角,未来将会推出更多不同玩法。”

李英豪对移动支付在香港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认为未来三四年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移动支付如何讨港人欢心?

2007年支付宝刚开始进军香港的时候,遭遇了一段时间的水土不服。除了使用不方便的因素外,再加上香港社会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金融制度,信用卡、八达通也很发达,因此移动支付在香港遇冷。直到“HK”版移动支付的推出,这一情况有了改观。香港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门槛降低了,手续简化了,同时又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的新功能和提供的诸多优惠。比如微信支付为鼓励香港用户使用移动支付,曾推出首5万名新用户可获赠10.88港元的微信红包。而支付宝HK在推出的首两周就吸引了10万名活跃用户。目前全港约40万人拥有支付宝账户,逾一万间商户可以使用人民币版支付宝,其中约五千间可使用支付宝HK接收港币。201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支付宝App内有超过20万张香港地区电子优惠券被领取及使用。

移动支付在香港一步步发展,不断拓展到新领域。像屈臣氏、丰泽、莎莎等消费者熟悉的香港商户都已接入移动支付服务,可以说覆盖到日常生活的各个范畴。最近,香港市民到街市买菜也能使用移动支付了。香港观塘秀茂坪的宝达街市作为支付宝HK的试点,是香港首个“无现金街市”,推广期间用户可享最高65港元的返现优惠。

记者以为,要提升消费者忠诚度,增加手机支付渗透及使用率,各平台可采用在港行之有效吸客利器:储分、储印花。

港人习惯甚至爱消费储分,换机票、换煲、换公仔,超市、台式饮品店都成功留客。八达通有日日赏储分计划,手机支付平台凭其小胜的效率、更高的可支付额等优势,也需要搞个储分计划,奖赏要够大手笔,给港人一个转会的理由。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