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西安地铁全网线率先开通手机扫码乘车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18/1/1 21:57:06

2018年1月1日上午,由西安地铁、小码联城、蚂蚁金服三方合作共同推出西安地铁全线开通“手机扫码过闸”乘车发布会在西安大雁塔站举行。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上官吉庆一行到场体验手机扫码过闸活动。

据了解,即日起无论是市民或是外地游客在西安乘坐地铁,只要用手机下载西安地铁手机APP然后扫码过闸就能在所有地铁站进出乘车,彻底告别了排队购票、到处找零、挤着过闸的各种麻烦时代。同时,“先享后付”的全新便捷体验是继公交推出扫码乘车服务之后在公共服务领域又一便民、惠民示范之举。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体验手机扫码过闸

市长上官吉庆体验手机扫码过闸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体验手机扫码过闸

此次西安地铁深入学习西安市政府提出的构建“移动智慧城市”战略发展方针,作为市民出行首选的公共交通行业结合“互联网+”,率先实现全线支持手机过闸服务,走在了全国城市的前列。

据西安地铁介绍,地铁全线支持手机扫码过闸,并非易事,在目前已上线的手机扫码支付的城市中,都是采用“手机购票,站内取票过闸或开通局部线路、部分站口做试运营扫码过闸”的简单模式。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小码联城负责承担本次西安地铁全线云闸机、系统、软件升级项目工作。据小码联城负责人介绍,“早在2016年我们便率先在实际环境中部署’双离线’二维码乘车技术,并负责持续的用户及商业化运营,是全国首个互联网公交;而西安地铁则是我们首个落地的地铁项目,后续会在地铁领导的指导下持续进行互联网便民服务和商业资源整合,并运营西安地铁APP,为西安市民带来更多价值”。目前小码联城已进驻全国超过50个城市,为多家公交及交通卡公司进行服务。预计2018年小码联城将服务过百个城市的公交及地铁。

记者在西安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体验了一下测试中的‘手机闸机’功能,确实在手机扫码后半秒内顺利过闸,大大提升了过闸速度和效率。据西安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地铁所辖线路站点云闸机改造和安装、调试工作已经完成,全网全覆盖所有站点提供至少有‘一进一出’的专用闸机,提供乘客通过手机扫码过闸。”这意味着西安地铁在元旦当天实现全网(66个站点)的手机扫码过闸服务。

市民使用手机扫码过闸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