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将发行“数字英镑”,国家数字货币再扩军
2018/1/2 19:37:55

12月31日,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BOE)正在编写一份报告中提到,将会在未来发行该国自己的加密数字货币,从而替代银行业的部分职能,降低对传统银行网点的需求。据了解,英格兰银行(BOE)早在2015年就开始研究虚拟货币,如今该银行在报告中提出将成立一个专门研究机构(类似中国数字货币研究所),来调研引入与英镑挂钩的国家加密数字货币的可行性。

事实上,英国的数字货币战略一直有迹可循。近年来,英国央行一直在进行数字交易技术的研究和落地。2016年年初,英国就将区块链技术列入到国家战略部署规划当中,并且,该国也在同期制定了一个有关于英镑结算系统的庞大规划和蓝图;2017年2月,英国政府监管机构金融行为监管局(FCA),批准伦敦当地的区块链初创公司Tramonex登记成立小型电子货币机构(EMI),允许其在国内有效发行基于区块链的货币。这说明英国已经开始小范围的探索数字货币发行以及应用。

据权威人士分析,如果该报告的内容得到批准,英格兰银行最早可以在2018年就发行类似比特币的国家数字货币。未来英国公民也可以直接将"数字英镑"直接保存到中央银行,而不需要存到市场上的银行网点中。这种方式将大大加快交易处理速度,同时也会给传统银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法定数字货币的出现必然会影响商业银行的利益和地位。随着移动支付和数字货币逐渐发展及普及,传统银行业的中介职能正在被取代,为此已经引发多家银行的担忧,所以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势必要受到传统金融势力的阻碍,而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利益冲突,也是决定法定数字货币能否顺利落地的重要因素。

目前除英国外,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大国已经将法定数字货币发行纳入国家规划中,而委内瑞拉、乌拉圭等一些经济不景气国家,法定数字货币已经陆续开始落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