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手机支付规模为何只有中国的2%?
2018/1/5 9:11:47

2个月前,小M从ATM机上取了200块钱,到今天为止,这两张百元纸币依然躺在小M的钱包里。过去这2个月间,小M买东西时好多次想用现金支付,但是每次都被要求用手机支付。甚至小区卖菜的阿姨和路边乞讨的老人都使用二维码收款。好像在购物结账的过程中,现金被“嫌弃”了!5年前。在大城市,用手机支付可能会被视为“异类”,但是现在,使用现金可能会被视为“异类”。不知不觉,“无现金时代”已经到来。

Forex Bonuses的研究数据显示,全球无现金化程度最高的10个国家中,中国排在第6位,美国位居第5位。在这10个国家中,美国人均信用卡数量是最多的,而中国的手机支付占比是最高的。可见美国的无现金化是靠信用卡支付驱动的,中国是靠手机支付驱动的。

据Forrster Reaserch和iResearch的数据,2016年中国手机支付总额达到了5.5万亿美元,是美国的50倍。这样算下来中国手机支付总额只占中国的2%。

导致中国手机支付发展很快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结构性因素:1)中国的银行体系的信用卡业务发展的速度非常迟缓。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许多消费场所都不支持刷卡服务,只收取现金;2)中国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并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大型互联网公司大力推广手机支付,尤其是电商和O2O企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接受手机支付。

相比较而言,美国的消费者在付款的时候拥有更多的选择。他们不尽可以使用现金、信用卡,也可以通过网络支付系统使用借记卡,同时他们还可以使用账单、支票PayPal以及其它方式付款。

在美国,支付出现的时候,其它的支付方式已经存在了并且已经渗透到普通人的生活中,所以手机支付在美国拓展的速度非常缓慢。手机支付需要扫描二维码,使用信用卡比较简单,用户也不用下载任何软件,更不用学习如何掌握新的支付技术。所以西方人更喜欢使用信用卡。

中国人使用手机支付的习惯也影响着其它国家。据《联合早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境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20万个商家门店开始支持手机支付,涵盖机场、免税店、百货、商超、餐饮等消费者最常去的地方。

2017年国庆节期间,为了满足来自中国游客手机支付的需求,日本许多商家开始接受手机支付。《日经新闻》报道称,2018年日本接受手机支付的店铺数量将会翻一番,达到45000家。

除此之外,中国的一些公司也开始投资海外的手机支付公司。此前,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已向印度PayTM投资逾9亿美元,并对其进行技术共享。如今,PayTM用户数量已从过去几年的500万骤增至2亿。

另外,摩拜、OfO的全球扩张,也在推动更多的人使用手机支付。

在手机支付领域,中国在领跑的同时,也在改变这个世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