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财长:发展金融科技不能忘记考虑这几个因素
2018/1/16 10:17:43

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引领增长启发创新: 放眼亚洲至全球”,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斯洛伐克共和国财政部长卡兹米尔在论坛上表示,对于斯洛伐克国内非银行、非贷款的发放组织,政府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加以应对;他强调,要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潜力,发展金融科技行业,不能绕过几个基本的原则:第一、要确保市场的稳定;第二、对消费者要加以保护;第三、要继续跟洗钱行为做斗争。

以下为卡兹米尔演讲实录:

卡兹米尔: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持人对我的介绍,我感到非常高兴,也受宠若惊能参与到这样论坛的分论坛,同时作为一个发言者来做介绍。

我觉得香港是比较合适、比较完美的举办金融论坛的地区。在我看来,所谓的“钱”的概念,15年和20年前的概念和现在比完全不一样,它的内涵和外延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必须要对新一轮的金融改革和发展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会遇到一些挑战,这些挑战可以通过银行、政府、监管当局、消费者等等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来共同应对。我们必须要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释放金融科技行业潜在的力量来创建更为稳健的商业环境,来吸引人才,同时我们也都知道对于任何国家的政府来说,这都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对于还没有得到很好规管的市场细分,加强规管。

在我们国家,我们的确有所谓非银行、非贷款的发放组织,对于这些机构和对这些行为,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以应对,并加以规管,我相信其他国家也有相应的情况。同时,我们也会重视如何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潜力,来发展我们的金融科技行业,这也是我们能够更好的撬动新兴市场最好的方法。怎么做呢?

首先,不能绕过基本的原则或者基本的理念。对我们来说有几个因素要考虑,市场的稳定是首先要确保的。二是对消费者要加以保护。三是需要继续跟洗钱做斗争,如何加强我们的防火墙、扎紧我们的篱笆等等,这些措施都必须落实到位,这些属于不可妥协的基本原则。

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全球化的时代,我们需要全球化的眼光和视野,包括全球化的原则,与此同时,在斯洛伐克,我们又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包括新的规管要求和新的对金融的操作、支付、结算和交易的方式也会提出新的课题去应对。对于我们来说,尤其是对金融服务的提供当局来说,我们能够做什么吸引各方的注意力?首先是护照的机制,让所有的从业者能够自由的在一些国境之间进行流动,把相关的金融经验传递到各个相关的领域和行业。因此,我们一直在倡导和宣传这种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基本框架的概念,在许多之前的会议和论坛场合我们都不只一次在加以呼吁和倡导。

所谓的护照机制,或者叫自由流动机制,也会让亚洲受益匪浅。我们在不断的拓展我们的市场,我们既可以从单一的规则当中获益,也可以从全球化的流动和护照机制当中获益。欧盟也知道,这并不是一个非常容易完成的任务,但是它非常值得我们去尝试。我们非常愿意和大家来分享我们在金融服务方面创新的最佳实践和一些成功的做法,以及如何进一步来提升金融科技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我们将会继续把我们的资本市场作为一个工作的重点来加以开展,这也是我们之前所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同时还要完善流程,优化体系,我们也会积极的应对市场的需要,尤其是要做好建章立制的,做好规范。

在我的国家,我们的业务应该说和香港的发展模式是不太一样的,我们的定位和你们不一样,但是我们在金融科技方面也是有声有色,我们会在推出新产品之前做一些测试,比如我们有很多产品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在进入整个欧盟市场进行运用和推广服务之前已经做了先期的测试,这些测试是非常具有前瞻意识和创新理念的。在未来也会进一步把金融科技作为我们行业的发展重点来加以推动。

总之,我们希望进一步夯实和强化我们在世界经济当中的地位,尤其是通过金融科技这个抓手,我们鼓励更多的跨境的合作,使我们借助金融科技这样非常重要的优势实现我们斯洛伐克经济的腾飞。

谢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