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展望:算法即信任,认证即支付
编辑黄移动支付网2018/1/16 20:45:54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区块链将成为构建未来网络的关键技术,将推动更多行业及领域发生重大变革。

1月16日矩阵元JUICE开放服务平台于深圳举行发布仪式。矩阵元创始人孙立林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对区块链应用在未来的展望:算法即信任,认证即支付。按目前区块链的发展趋势来推测,这样的说法并不是毫无根据的,只是新技术的发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而孙立林也在之后的圆桌论坛中表示,在区块链的开发和应用上矩阵元需要放慢脚步,因为技术的创新始终伴随着风险。

区块链助力互联网金融发展

区块链的开发与应用一直是各行业重点关注的技术趋势,而互联网金融业是目前受益最大的行业。在发布会上微汇金融副总裁汤文波发表了以“用区块链技术助力互联网消费金融生态发展”为主题的演讲,讲述了区块链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影响。

众所周知,过去的一年是互联网金融强监管之年,主要原因是因为互联网金融业市场混乱、缺乏监管,使得卷款跑路、非法集资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而在汤文波的演讲中,区块链似乎能解决这些问题,因此他在演讲中率先剖析了当下互联网金融存在的市场痛点:

获客成本高(流量成本不断增加,流转转化率不高);

获取征信数据成本提高(提供数据的公司越来越多,大量数据属于原始素材,征信数据孤立);

数据寡头诞生(信用数据滥用,借贷历史存在数据孤岛,掌握数据的往往不是资金方)

可以看出这些问题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坏账率高,借贷利率高,生态受益分配不均衡。而这也是导致互联网金融平台频繁出现卷款跑路、非法集资等问题的重要因素。

之后,在讲述解决方案时,汤文波认为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技术架构将重新定义用户信息的交换过程,将信用信息归属权重新交还用户,使集中式数据存储变为分布式数据验证,从而加快了信用数据的传递速度和使用效率,最终打破数据垄断(开放更多的数据、接纳更多的模型)。

区块链将是推动信用支付的主要技术手段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区块链实际上解决的是信任问题。回到源头,我们知道货币本身是一种基于信任的交换契约,民众承认,契约就生效,民众拒绝,货币就没有价值。而区块链的存在使得数据成为信任的基础,未来只需要认证你专属的数据即可承认你的支付能力,最终解决付款以及欠款问题。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区块链将是推动信用支付发展的主要技术手段。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