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支付宝场景争夺升级,上海地铁将全线支持移动支付
子阳移动支付网2018/1/17 9:07:46

据相关消息报道,1月20日起,上海地铁全网将试行刷码进站,这是继上海磁悬浮线支持扫码之后,上海地铁移动支付的又一次布局。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乘客需下载并打开“Metro大都会”APP,在标有“刷码过闸”或“本闸机支持保通卡和刷码过闸”字样的闸机上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进出站。目前,支持的支付方式包括支付宝和银联。又一次,两个“老冤家”在同一场景对垒。

上海地铁运营中心表示,1月20日起,上海地铁全网络既有线路车站,每站至少“2进2出”闸机将试行刷码过闸。2017年底新开通的17号线、9号线三期的车站闸机,则全部支持刷码过闸。

关于刷码进站的步骤

1、下载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APP

2、点开菜单栏底部“乘车”点击“立即开通”

3、进入“实名认证”,通过支付宝和银联的实名认证,“实名认证”部分成功,显示红勾

4、进入“选择支付方式”,可选择“第三方支付”或“银行卡支付”(注:目前“第三方支付”暂时仅支持支付宝,“银行卡支付”暂时仅支持银联卡),选择后进入充值步骤

5、进入相应支付渠道,支付成功后,即可显示开通成功,可刷码乘车

关于“打开蓝牙”和“更新手机系统”

“Metro大都会”APP默认手机生成二维码需要打开蓝牙,也就是手机不打开蓝牙将无法完成刷码过闸的操作,所以乘客在进行APP扫码时需要确定手机的蓝牙是否打开。

那为何手机二维码刷地铁需要蓝牙的支持呢?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次上海地铁二维码实现了手机端和设备端在“无网络状态”下同样可以进出闸机的创新应用技术——“二维码双脱机BLE蓝牙回写”技术,该技术由上海申通地铁、复旦微电子集团、上海华虹计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合作推出,此外上海地铁目前引入了银联、支付宝两家作为后台支付渠道支持,在风险控制方面也实现了实名制认证,保障用户的金融级支付消费安全。

也就是说,需要打开手机蓝牙一方面是为了乘客使用二维码过闸时,蓝牙能够提供闸机向手机的信息写入,而二维码只能实现信息的读取,从而实现双脱机状态下的过闸。另一方面,蓝牙的短距离特点还能防止二维码截屏转发出现盗刷、多扣款等支付消费风险。

除此之外,该APP对手机系统也有一定要求。上海地铁介绍,如果是安卓手机,手机系统需要升级到android5.0以上;如果是苹果手机,手机型号需要在iPhone 5及以上、操作系统在iOS9.0及以上。小编认为,对于手机系统的要求更多的是为了保证低功耗蓝牙能够正常使用。

关于地铁全线支持扫码

目前来看,上海地铁全网络既有线路车站,每站至少“2进2出”闸机将试行刷码过闸,实现了全网线支持移动支付扫码过闸。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国内城市实现地铁全网线扫码或者移动支付乘车的城市并不多,下面小编作了一个简单的统计,如有遗漏还请补充。

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市民,能够实现地铁全网线支持手机扫码支付过闸,这将是非常大的便利,随着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相信2018年会有更多城市在交通支付领域会跟上移动支付的步伐。

巨头重金抢夺交通支付场景

在2017年,巨头对交通支付的争夺可谓是移动支付的重头戏,而且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据了解,以杭州为例,银联和支付宝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系统升级和机具的改造,银联方面,注资3200万元,为相关线路的地铁闸机设备实现通过银联云闪付直接过闸业务。其中,其中1652万元用于地铁闸机、AFC系统改造及地铁网络改造服务。

支付宝则投资了2487.1万元,主要对地铁线的系统和设备进行软件升级,实现支付宝二维码刷码支付、过闸、对账、退款、查询等功能。

而今上海地铁再现银联与支付宝“争霸”的场景,上海作为一个超级城市,会不会比杭州的投资更大呢?有趣的是,本次地铁交通支付的入口不是“云闪付APP”也不是“支付宝”,而是Metro大都会,上海地铁公司运营的APP,或许资金投入会更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