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NFC在上海滩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8/1/22 8:56:50

近日,上海终于上线二维码支付了,不过不是微信、不是支付宝、也不是银联二维码,而是独立APP“Metro大都会”,上海地铁官方应用,它由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直接运营。在技术上采用了BLE+二维码的“二维码双脱机BLE蓝牙回写”,利用脱机,适应地铁网络不太好的情况。使用体验好不好呢?笔者在朋友圈截了几张图。

体验貌似反馈都不太好,当然也有体验好的反馈,但这并不是本文的重点,重点是这张图:

在使用二维码支付的同时,需要关闭NFC功能,由于苹果没有NFC开关,仅仅是安卓用户可以收到如此提示。这对于NFC支付来说,可谓是关乎到生死存亡了,这等于让二维码支付应用关闭手机摄像头权限。地铁是一个高频的支付场景,通过高频的支付场景培养支付习惯,是很好的支付技术推广方式。

试想,如果一个用户在过地铁的时候,关闭了NFC功能,那么没有特殊情况之下,很可能这一天都会关闭NFC功能,往后甚至也可能长期关闭NFC功能。如果在使用一个支付技术的时候,还要重复的通过设置开关某个功能,才能完成支付,那么用户很可能就放弃了该功能。原来去麦当劳可能用NFC支付,但是由于在地铁过闸时关闭了NFC,那么接下来麦当劳中可能就选择二维码支付了。

为什么要关闭NFC功能?

因为有技术冲突。

上海地铁的二维码扫码区域和非接区域在同一个区域。而其他城市交通领域的二维码支付区域和非接支付区域都是分开的。如广州地铁:

所以,用户在上海地铁如果选择了二维码支付,没有关闭NFC功能,那么由于识别速度较快,很可能先打开闸机的是NFC,而不是二维码。目前,Huawei Pay和Mi Pay都已经支持上海地铁,如果用户开通了交通卡,那么这一冲突的发生是较高概率的。

为什么会这么设计?

尚不清楚,毕竟官方没有发布声明,但可以猜测,或许上海地铁希望二维码和NFC支付的用户,都可以在同一个区域完成支付,用户不用找支付区域。但最终变成了手机支付用户的二维码与NFC技术冲突。

此前POS厂商也出现过二维码与NFC支付技术冲突的问题,如果POS被扫模式上出现了二维码,需要用户拿手机进行扫描。很可能在识别二维码之前,Apple Pay已经完成支付。

事已至此,上海地铁的二维码方案可谓是对NFC非常不友好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NFC的推动者,银联也是上海地铁二维码支付的推动者,是银联没有想到这一技术冲突,还是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太过于强势,闸机改造的如此尴尬。有意思的是,据上证报报道,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已与银联、支付宝两家支付巨头分别成立合资公司,将开展深度合作。在已经达成合作的情况下,仍然对NFC技术如此不友好,这又是什么玩法?或者上海未来能否借鉴广州地铁,采用更加友好的银联ODA技术呢?

对NFC不太友好的上海出租车

推NFC支付不太友好的还有上海出租车。2018年刚开年,银联拉着Apple Pay在上海超万辆强生出租车上搞线下补贴,从2018年1月3日起至1月31日,用Apple Pay在强生出租车中付款,将会有立减10元优惠,活动期间,同一设备单卡限享受5次优惠。

10块钱,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足够说服用户使用Apple Pay进行支付。但是线下推动的效果似乎不太好,36氪进行了报道,在《Apple Pay登陆上海出租车半个月后,我们亲自体验了一把》文中,报道了比较多的Apple Pay问题,比如司机没有带POS,司机推荐微信支付宝。截取部分文章内容:

“我看您车上贴了Apple Pay的标识,到时候我可以直接刷手机付车费吧?”

“刷手机?为什么要刷手机?”

“不是说刷手机用Apple Pay有优惠的吗?”

“有,不过我没带POS机”。

而当被问及为什么没带POS机时,司机给了我以下几种回复:

“没有人用,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乘客要求用POS机收费的”;

“支付宝、微信扫一扫就可以了呀,多方便”;

“用POS机收钱很麻烦,我们的车又不能在路边停靠太长时间”。

从各种回复的语气来说,司机并不喜欢推动新的支付方案。体验之后,文章作者总结了4点:

1、作为这场补贴的主角,银联又砸了很多钱;

2、支付市场受“二八法则”的影响:司机和乘客都没耐心去了解和使用除支付宝、微信之外的第三种支付方式;

3、Apple Pay支付起来很顺畅、方便;

4、对银联来说,挑战已有的消费习惯,这事儿真挺难的。

但其实,银联和苹果都没有做好的是,好像并没有说服司机接受Apple Pay,如果将补贴给消费者的10块钱,分成7块消费者,3块司机。司机每单可以额外获得3块的收入,可能司机会更愿意接受Apple Pay,甚至可能主动要求乘客进行Apple Pay。

此前,银联在零售行业推云闪付时,也想到了对收银员进行补贴,但这一次,为何没想到出租车司机呢?

上海滩似乎对NFC并不太友好,借用电视剧《上海滩》里许文强的一句话:靠人不如靠自己,有时候,很多事要做最坏的打算。

NFC产业链比较复杂,但能够一个企业搞定的事情,绝对不要两个企业去做,面对二维码支付的用户习惯,做最坏的打算。

注:部分图片来自王树一《被支付宝堵死的NFC支付》一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