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支付机构加速出局
2018/1/23 9:47:12

央行再度将重拳挥向支付机构备付金。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信息,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强化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管理,进一步降低备付金风险,同时将让支付机构利差盈利模式终结,中小支付机构加速出局。

对于众多吃瓜群众来说,对于客户备付金还一头雾水。简单点说,就是你在网上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在确认收货前,你支付的货款,在你收到货并且做出确认之前,一直放在支付公司的账上,就是我们常说的“客户备付金”。《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是这样解释的:客户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

之所以要进行备付金集中存管,是因为此前各家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以自身名义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存放,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一系列风险隐患。央行方面曾指出,客户备付金分散存放主要有被支付机构挪用;违规占用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高风险投资;支付机构通过在各商业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办理跨行资金清算,超范围经营,变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客户备付金的分散存放,不利于支付机构统筹资金管理,存在流动性风险等四大风险。

据新浪财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第三方支付机构吸收的客户备付金合计已超过8000亿元。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均每家支付机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13个,最多的开立账户达70个。这一模式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实质扮演了跨行清算的角色,关联复杂且透明度低,为备付金挪用天然创造了温床。

此次提高客户备付金存付比例调高也是去年管理制度的延续。业界认为,此次备付金交存比例提高,影响最大的是支付机构。据中信非银金融团队分析报告,随着利差模式的终结,增值业务薄弱,单纯依赖利息收入的中小支付机构将最受冲击。收入骤减,成本抬高,还需应对巨头对细分垂直领域的不断侵蚀,大量尾部机构将直接出局,不过对于支付两大巨头则影响有限。

中泰证券分析表示,支付备付金存交比上调将带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商业模式升级。表现为降低支付公司扩大备付金规模的动力,使业务回归支付及增值服务本身;加快网联推进速度,切断银行直连模式;支付行业金融套利空间下降,回归“普惠”本源,需要科技和生态圈的驱动。

中信非银金融团队分析,无论是宏观还是行业层面,防风险仍将是2018年的主旋律。从支付行业看,对违规开展业务的容忍度将降至最低,对风险防控薄弱的企业约束将加强,资金风险、系统安全及大规模违约仍是监管关注重点。该分析预计网联对接完成后全额上交将提上日程。根据网联建设日程,2018年6月30日支付机构与银行原有的直连模式将全部切断,网络支付交易全部通过网联模式转接清算。当前网联系统建设尚未完全到位,无法充分承担全部网络支付业务的清算任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