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区3条公交线开通“扫码乘车”
2018/1/23 10:52:55

1月1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经过一个多月内测调试,“手机扫码支付”已在菏泽市区三条公交线路63辆公交车上开通,3月底前将覆盖市区42条常规线路所有公交车,届时市民乘公交又多了一种付费方式。

菏泽公交进入“扫码时代”

“已付费,请上车。”1月17日下午,乘客葛盼盼将手机贴近市区2路公交车上的刷卡器后,听到了这样的提示声音。

“济南实现了‘扫码乘车’没有多长时间,没想到菏泽公交也能‘扫码乘车’了!”放寒假回家刚下火车的菏泽籍大学生葛盼盼,见到家乡公交发展的变化,倍感惊喜。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市区2路公交车上看到,使用手机扫码付费的乘客还不少,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去年开始提出‘扫码乘车’项目,12月份就进行安装测试,经过1个多月的准备,现在可以正式供乘客使用。公司专门对驾驶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使驾驶人员尽快掌握手机扫码支付程序。”市公共汽车公司总工程师李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当前测试已完成,率先可以使用“扫码乘车”的有2路、13路和103路63辆公交车,其余公交线路要在3月底才能实现“扫码乘车”。

手机就是一张“电子公交卡”

市民乘坐公交车怎么使用扫码付费呢?“扫码付费坐公交,其实就是在支付宝里申请一张电子公交卡,也就是支付码。”李樟介绍说,手机下载支付宝后,打开首页,进入“更多”菜单,选择“城市服务”,点击“菏泽电子公交卡”,按照提示要求操作就能领到专属的“菏泽电子公交卡。“申请后使用,需要在上车时打开支付宝选择‘付款’,点击‘乘车码’,扫一下公交车上的刷卡器就能实现付费。”李樟说。

电子公交卡采取双离线模式,刷卡时不用等待,与刷公交卡相似。值得注意的是,每次乘车刷码按常规票价(投币票价)进行扣款,不支持乘车发票开具,但可以可通过支付宝内菏泽电子公交卡内的使用记录查询乘车情况。

“自从我们推行公交IC卡后,截至目前,共发售公交IC卡近43万张,IC卡日刷卡量最高达8万人次。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将给市民带了新的的乘车体验。”市公共汽车公司经理殷正红说,我市扫码乘坐公交这项便民措施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

科技助力公交。市公共汽车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已建成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实现了学生卡刷卡手机信息推送功能、实时公交查询功能,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公交IC卡自助补登充值等业务目前也均已面向市民开放,市民乘公交越来越方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