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推出商用刷脸付款,终极目标是实现“0付”
移动支付网 2018/1/24 8:56:56

近日,建设银行宣布在深圳分行推出商用刷脸付款,付款时,只需露出脸,再输入手机号后四位,瞬间完成付款,不需要手机、不需要银行卡,甚至不需要密码。

人脸识别在银行业的应用,从2005年以来进入了一个增长期,主要以身份鉴别为主,集中于线上业务和自助机具上的开户、转账等交易环节,以及VIP精准营销等智慧网点的改造场景,始终没有深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场景中。此次商用刷脸付款的推出,是创新支付的重大突破。

刷脸付款仅为建行计划的第一步,终极目标“0付”

“人脸识别作为一种非接触式的生物识别技术,能方便的应用在各种场景,提高用户体验,在银行业务场景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建行相关负责人说。支付宝方面认为,与“刷脸登录”相比,“刷脸支付”难度要更大。一方面,“支付”比“登录”离资金更近,安全性要求更高;另一方面,刷脸支付是在线下公共设备和开放环境下进行,真实场景复杂多变:白天和晚上的光线不同、不同人群面对摄像头的角度和姿势各异,识别难度更高。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刷脸支付是建行融合生物识别+快捷付的支付技术、覆盖全支付场景的革新产品,目标是不输给任何第三方支付。刷脸支付项目以人脸识别基础能力为中心,其中包括用户注册接口、用户注销接口、刷脸支付接口、联网核查接口、日志查询五个基本功能点,是全国首个实现人脸识别技术刷脸支付,引入生物识别技术提升交易安全性。

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人脸被采集也使得隐私泄露风险剧增。解决的方法是在采集到照片时进行“脱敏”处理,只提取照片特征,不保存照片本身,这需要在政府引导下建立起整个行业的统一标准。

然而刷脸支付在建行的计划中只是开始,最终目标是实现“0付”。“0付”是建行宣布的全新认证方式,类似于马云的“空付”,是放弃一切工具和负累,用人体生物特征来取代手机、密码、银行卡。这意味着在未来,可能你的一个眼神、你的静脉指纹,甚至你的声音,都能成为银行得识别暗号。

农行、建行、招行已实现“刷脸取款”,不到一分钟完成操作

早在今年9月,中国农业银行便开始为其遍布全国大江南北的ATM机,上线“刷脸取款”。人们无需携带银行卡,只需要站在农行ATM机前,看一眼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取款金额、密码,自动吐钞,拿走现金。农行总行将在全国进行推广,为全国24064家分支机构、30089台柜员机、10万个ATM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除了农业银行外,招商银行也属于较为激进的AI技术探险者。2016年,招商银行在全国106个城市近千台ATM机上实现了“刷脸取款”的功能。同时,建设银行还可以选择“刷脸取款设置”对系统内已存的正脸照片进行修改,也可以关闭刷脸取款功能。此外,目前的刷脸取款暂不支持存款、转账以及跨行取款。

为了保证资金安全,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刷脸取款系统限定的用户每日取款上限为3000元,建设银行这一上限为2500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