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行”第三站走进微付充,在NFC与二维码中探讨交通支付的未来
移动支付网 2018/1/26 17:40:57

2018年1月25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企业走访活动(金科行)”第三站走进深圳市微付充科技有限公司,在NFC与二维码技术争雄的交通领域,探讨产业发展未来。

微付充联合创始人兼副总徐旭珊(左一)金融科技研究院副秘书长郭晓岩(左三)、微付充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戴友平(左四)、移动支付网创始人姜风(左五)、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秘书长孟赛丽(右四)

微付充,交通支付的集大成者

微付充专注于交通领域的互联网+移动支付,在打通全套技术和资源的情况下,建立运营平台,以让交通领域几亿用户获得更好的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服务。公司核心团队由在NFC卡充值消费行业十多年经验的资深成员,具有多家上市公司运营经历的海外留学博士、博士后组成,获得国内一流手机厂商和腾讯等大互联网公司支持,拥有较强的技术储备、资质、人脉和产品能力。

目前公司的产品技术优势包括:二维码双离线+分段收费技术、二维码+NFC二合一公交POS机具、eSE+TSM空中开交通卡、HCE NFC空中开交通卡、手机NFC充值交通卡、手机NFC消费交通卡、交通数据采集清分平台等七大产品类型。从产品服务来说,微付充对目前热门的NFC与二维码两种交通支付技术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对于两种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发展,微付充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戴友平认为,NFC和二维码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各有利弊,长期来说,二者将保持并存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微信小程序开放了基于HCE模式的NFC能力,通过“交通微云卡”即可在郑州等地实现交通领域的微信NFC支付,方便快捷。而微信小程序HCE的技术和模式提供者,正是微付充。据戴友平透露,微付充一直在推动NFC技术在微信平台的应用,也期待更多的NFC应用能够入驻到微信平台中,以亿级用户推动产业发展。

畅谈行业,2018存拐点

2017年,二维码支付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呈现爆发态势,一线城市公交和地铁都在尝试二维码支付。也正是在2017年,各种Pay应用也陆续支持交通支付。由于二维码支付已经拥有较大的用户基数,一度产业各方认为,二维码支付的攻势将对NFC造成致命打击。对此,戴友平则认为,2017年二维码支付在交通领域的攻势是众所周知的,但2018年,二维码支付和NFC将会更加势均力敌一些。一方面是二维码的技术短板在交通领域会逐渐出现,另一方面是随着终端和环境的改善,NFC的产业优势预计在2018年会有较好发挥。综述,戴友平认为,2018年二维码支付与NFC支付的技术竞争会有一个拐点。

另外,在NFC的功能上,NFC对交通卡的充值是刚需,获得了较多普通用户的认可,这也是微付充的一个主营业务之一。通过微信,直接给各大城市的交通卡充值,就是微付充提供技术和模式支持。但对NFC交通卡充值业务,戴友平认为,这不是一个适合用来盈利的功能,而更像是NFC功能的一个“开胃菜”,通过这道“菜”来教育用户,让用户认知NFC的强大,进而拓展其他服务会更具有商业价值。

本次走访活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金融科技研究院还与微付充深度的探讨了初创公司投融资问题、产业平台权威性问题、企业需求与政府扶持政策问题、如何加快交通领域与互联网融合问题等等,更多关于微付充企业自身和产业未来的深度讨论内容,我们还将进一步通过专访形式呈现,敬请期待。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