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监管政策解读培训班
移动支付网 2018/2/8 16:33:09

2018年2月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举办监管政策解读培训班。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会员单位的600余名相关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金融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各类经济主体支付需求的不断变化,支付业务已经快速融入经营生产、商品交易、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发挥着提高资金流转效率、促进市场经济高效运转的关键作用。特别是以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跨境支付等为代表的支付服务创新快速发展,呈现出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业务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新技术与支付应用深度融合,支付产品性能和安全防范水平不断提升等特点,极大满足了客户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支付需求,有力支撑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社会消费的增长,对便捷社会公众生活,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支付效率,促进经济增长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国支付行业在取得显著成绩和实质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妥善应对和解决的问题。一是业务创新发展可能突破监管边界,存在一定的政策和法律风险,一些机构的合规意识和内部控制不完善,无序竞争现象突出。二是创新业务应用缺乏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客户身份识别和交易验证等环节的安全性面临新压力新挑战,监管层面面临的法律层级低,业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难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线上线下业务监管不平衡,业务划分规则和标准滞后。三是部分市场参与主体风险意识和防控水平相对较弱,在客户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欠缺。四是客户权益保护亟待加强,存在夸大宣传、虚假承诺、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由于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等创新业务涉及千行百业,千家万户,利益诉求多元,社会关注度高,因此,广大市场主体务必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当前,监管部门对创新支付业务的规范和引导逐步加强,相继出台针对网络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备付金管理、无证经营整治等专项业务管理办法和制度,对加强支付业务管理,防范支付风险,促进支付产品合理创新,推动支付服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协会高度重视支付市场健康、平稳运行,支持会员单位在支付领域的创新发展,并致力于引导广大会员单位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业务合规经营水平。近年来,协会基于公平公正、民主集中的原则,依托广大会员单位,整合优势资源,在行业自律体系建设、评级评价、举报奖励、自律检查、行业风险信息共享、检测认证机制的建立以及市场热点问题调研、客户安全教育和行业正面宣传、行业协调与沟通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举办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帮助会员单位准确理解和掌握最新监管思路,贯彻落实好相关监管制度要求,提升风险合规意识和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客户合法权益,推动支付服务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培训班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科技司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分别就《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281号)、《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银发〔2017〕248号)、《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银发〔2017〕296号)、《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银发〔2017〕242号)等内容进行解读,并与参训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