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智库2018年第一期:跨境支付的机遇与挑战
2018/2/9 14:28:24

近年来,跨境贸易不断发展壮大,跨境支付已成为跨境贸易发展中的关键节点。在跨境支付迎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时期,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快支付产业发展?如何抓住拓展跨境支付的机遇,同时应对伴随而来的挑战?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网联智库2018年第一期交流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部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北京支付清算协会、上海支付清算协会、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银行、支付行业相关机构、跨境电商等方面的代表等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总裁董俊峰表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讨论跨境支付的机遇:

国家战略方面,“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给第三方支付跨境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从2014年到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出口占全球出口的比重逐年上升,顺差规模在扩大,随之而来的跨境支付业务的需求也十分迅猛。

政策方面,目前正处于第三方跨境支付发展的红利期。从201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以来,共有30余家支付机构获得了试点资质。2018年1月5日人民银行刚刚发布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提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市场需求方面,国内的消费升级和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跨境消费的机遇。随着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中国的消费升级带动了出境游、跨境电商等新兴的消费方式迅猛增长。

但他同时提醒称,跨境业务的发展带来了合规的挑战。跨境的反洗钱、跨境反恐怖融资监管难度较大,而目前监管、银行、支付机构都非常关注跨境的合规问题。

随着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中国的消费升级带动了出境游、跨境电商等新兴的消费方式迅猛增长。宝付跨境事业部总经理林勇发言称,宝付在2017年2月底拿到跨境牌照起,目前每月已有一个亿美元的购结汇交易量。跨境电商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挑战也快速显现。例如进口方面,聚美优品的痛点是跨境币种品类不够,只能采用跨境人民币的形式。他同时指出,“新”B2B的最大挑战是缺钱,跨境电商发货物流速度已经通过保税仓等方式解决,但是资金的响应速度没有解决,供应链上面缺钱。

小红书华中运营中心负责人邸阿明发言时也谈及资金链的痛点,小红书于2015年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拥有自营全球物流干线的组织能力。现面临海关系统保证金极大占压资金(每个关区3000万)的问题,邸阿明表示小红书正在与中国银行河南分行探讨通过信用的方式解决该问题。此外,由于牌照缺乏,限制了消费金融等业务种类的发展。

谈及牌照限制,美团点评公司代表程浮表示,钱袋宝牌照的跨境业务范围只有货物贸易,无法满足自身业务的需求,对此需要向外汇管理局申请增项,或者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进行跨境人民币的备案。区块链技术与跨境支付方面,美团点评密切关注现有的区块链企业和银行间的合作。

跨境电商的资金出境和入境目前还是通过银行来做。中国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主管玄琳指出,海外监管的要求成为中国银行做跨境电商的首要问题和难点;其次是银行与支付机构对2015年7号文理解的偏差;此外,支付工具全球化要求未来清算系统切合跨境电商高时效和高频。在区块链应用方面,目前中国银行没有对接区块链公司,因为暂时没有发现完全用区块链技术就能解决更好的手段。

在监管和身份识别方面,PayPal大中华区战略和业务发展总监李金介绍称,PayPal严格遵守金融科技的监管和合规要求,接受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多国的严格监管。此外,PayPal非常重视进行严格的用户身份识别程序,以数据和技术监控高风险帐户和交易,进行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斗争。

科技服务加快跨境支付的优化升级,威富通总裁王彤介绍威富通技术上分布式架构,以及境内外亚马逊云、阿里云、腾讯云300台云服务器的投入对移动支付的保障。他同时还提出,如何让使用境外电子钱包的用户能够在内地城市进行消费,威富通愿意与网联一起研究和探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