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与中国联通在京成立数字身份应用联合实验室
2018/3/1 9:22:41

2018年2月11日,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集团”)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数字身份应用联合实验室。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与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中信网安认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网安”)董事长严宁与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分别代表联合实验室主体单位签约。

图1: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随着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成为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此次中信集团与中国联通的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科技创新强国伟大战略的关键举措,数字身份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成为推动科技发展战略创新,抢占科技和产业制高点的重要力量。

数字身份应用联合实验室作为融合中信集团和中国联通行业资源和技术实力的纽带,将有利于双方共同构建公安部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产业化体系,创新国家网络可信身份管理方式,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保护公民个人隐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合作双方将坚持以机构对机构的对等合作为培育前提,以国际化学术机制和环境为建设重点,以汇聚资源和创新机制为保障手段,以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为认定标准,持续开展eID技术研究、汇聚eID学术队伍、推进eID人才培养、探索eID产业化路径。

图2:双方代表会谈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依托的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势在必行。中信集团作为横跨63个产业下辖2000余家公司的综合性集团,自2016年发布“互联网+战略”以来,依托互联网科技手段实现集团业务全面转型,近两年不断加强技术平台建设、大数据建设、企业在线化应用、创新创业应用以及产业生态化示范应用。中信网安作为中信集团互联网转型的排头兵,主导海外高科技引入、落实国内eID产业化实施、肩负重塑网络环境和集团互联网转型的重任。

中信网安与中国联通研究院将依托各自优势,探索通过联合实验室合作模式,充分提升各自科技创新在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化价值,共同拓展海外市场。双方将以eID+AI为起点,开展AIelD+全球网络安全化、AIelD+SIM数字化营销、AIelD+电子政务新管理、AIelD+区块链服务建设、AIelD+数字货币新方式等领域的探索,强化eID+AI在电子政务、金融创新、数据交易、精准扶贫、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与产学研服务。

图3:国际eID+AI产学研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