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将成医院“标配”
2018/3/2 9:08:02

说到移动支付,首先分享一组数据。

在2018年元旦期间,根据支付宝发布的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国支付宝用户数达到5.2亿,移动支付占比为82%,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紧接着,在一月中旬举行的微信公开课POR版上公布的信息显示,微信支付不仅月成交笔数实现280%的增长,用户数也突破了8亿。

可以说,正是由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的快速普及,使得不少人发出“出门带钱包的理由没了”的感慨。

近两年,受益于整个社会的手机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再加上相关政策的支持,医院互联网化进程明显加快,其中最突出的一个表现莫过于移动支付在医院的加速应用。

解决医保问题“水到渠成”

自从2013年移动互联网切入医疗领域后,几年来,移动支付之所以进展缓慢无外乎有一道难以逾越的沟壑——医保接入问题,它一直被认为是移动支付落地的最大痛点。

而这一难题在相关政策出台后迎来了解决的曙光。2016年11月8日,国家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付结算平台,广泛借助合作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支付渠道,拓展社保卡的线上支付结算模式。

实际上,蚂蚁金服和微信支付早在2016年6月就相继在深圳正式试点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在深圳陆续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十几家医院进行医保在线支付试点合作。蚂蚁金服与微信支付相继与深圳市人社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江苏镇江、浙江嘉兴、绍兴等地陆续开始支持医保移动支付。由此,医保移动支付开始在全国推广开来。

从上线历程可以发现,医保移动支付的大门在向第三方支付平台逐步打开,尽管不少地区目前还只支持自费缴费部分,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顺应信息便民的大势,越来越多的地区将开放医保接口,国内医疗机构在2018年实现医保移动支付的前景无疑更加向好。

商保直赔服务加速落地

同样可以预见的是,作为医疗服务支付方日益重要的成员,商保也会同基本医保一样,将在未来的医疗支付体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1月举行的“2018年HIT热点趋势研讨会(北京医疗CIO年会)”上,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健康保险专家许志伟就表示,商业健康保险已成为保险公司的重要新兴业务,新技术的应用正在加速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的发展,无论在参保人服务、诊疗管理,还是在健康服务方面,都对医疗信息化也提出了一系列新需求。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无论是医疗信息化厂商还是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都在积极尝试商保直赔的落地应用。比如,在武汉默联的技术支持下,武汉市中心医院上线了信诚人寿商保在线直赔系统,投保患者出院即可实时办理商保结算,现场获得理赔。上海龙华医院、卫宁健康、太保安联三方也联合推出了“数字化理赔服务平台”,作为卫宁健康“卫宁付”产品中的一项特色服务,投保患者到龙华医院就诊后,可享受24小时快速理赔的“医保+商保+自费”的一站式综合支付体验。

支付宝也联合深圳市中医院联合、中国太保寿险首次推出了商保快赔服务,目前拥有太保寿险保单的深圳居民只要在支付宝APP搜索、开通“商保快赔”,点击“申请理赔”就可免除繁琐的病历、发票等递交流程,还可以随时查看理赔进展和理赔记录。与此同时,微信医保支付也在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线了“商保理赔”功能,简单操作三步即可快速完成理赔申请,极大地简化商业医疗保险的理赔流程,目前腾讯公司正在向全国推广。

移动支付已无技术难点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医保开放接口的政策问题外,上线移动支付还存在几个具体实施痛点,目前都已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个公认的难点是对账问题,许多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都表示,医院的移动支付在接入多家银行后,会出现财务对账是否及时和准确的问题。但经过一批先行先试的医疗机构的摸索和实践,目前已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那就是构建全院统一的聚合支付平台。一个典型的解决方案就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策略,在该院信息中心主任黄虹看来,上线移动支付最大痛点是解决财务对账问题,为此,该院建设了统一支付平台、统一对账平台和统一监管平台,实现了“内部只做结算业务,外部由接入方负责,而财务只需对账一次”的目标。

另一个难点是安全问题。去年,我国新的国家《网络安全法》开始正式实施,安全合规是医疗信息系统必须要首先满足的基础性要求。其实,安全问题历来不可忽视,许多医院管理者认为,上线移动支付的最大挑战就是信息安全,在对医保脱卡支付开放接口后,如何防止病毒入侵、不泄露患者隐私数据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其实不必过度担忧。一方面,有些医院采取了内外网物理隔离的方法,非常有效。另一方面,如今实名认证可追溯至个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出现医保资金安全问题的可能性也极低。在去年12月底,绍兴市人民医院也实现了医保移动支付,对于安全问题,该院信息中心主任钟初雷也曾对HIT专家网表示过:“当前,手机号码、支付宝、微信都是实名认证的,可以追溯到个人,在此基础上的医保移动支付完全不用担心医保冒用引发医保资金安全。”

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如今,经过了十几年或更多年的发展,许多医院信息系统的架构已经十分陈旧,接入移动支付等互联网应用可能也会给医院信息化建设带来很多挑战,所以一定要做好上线前的规划和充足的准备工作。

移动支付将成医院“标配”

除此之外,要推广医院移动支付,必须要要得到院领导重视和全院支持。同时,由于许多患者仍习惯于在传统窗口排队缴费,医院也有必要下功夫培养用户习惯和黏度,因为只有用户数却没有用户活跃度的移动支付并不算成功。

关于如何更好推进移动支付落地,已在移动支付项目取得明显成效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做法无疑值得借鉴。该院移动支付取得突破进展的一大原因就是院领导的重视,由于牵涉到很多部门,为了做好此项目,该院包括分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总会计师等院领导亲自负责协调做保障。

在培育引导用户使用习惯方面,该院采用了应用落地+推广策略的“双轮驱动”策略。比如,该院十分注重线下形象包装,通过宣传类、引导类、功能性等物料的投放,既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也起到推广造势作用。

患者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医院的思路也不必搞得太复杂,与移动支付对接,只要保证系统稳定、数据安全和医患之间体验即可。事实上,正是在上线移动支付后,更多创新性的便民就医应用才会纷至沓来。在去年底,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就推出了一个创新应用“信用就医”,其特点是无需诊间支付,通过芝麻信用与花呗相结合,线上自动扣款取代线下排队缴费,让诊疗和缴费实现同步。

1月26日,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宣布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目前,该公众号可实现预约挂号、专家查询等功能,并计划陆续上线检查报告查询、微信缴费等更多针对患者服务的功能,这意味着军队医院也已开始主动“拥抱”互联网+医疗卫生。

不难想象,在技术实现上已不存在任何问题的移动支付,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尤其是在用户需求愈加强烈的背景下,将在2018年成为国内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常规“标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