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支付时代来临:数字货币将取代纸币?
2018/3/2 9:40:58

法定货币注定失败?

北京时间3月2日,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Zerohedge,有一段时间,我们的货币是由一些有形资产的价值所支撑,包括黄金和其他一些贵金属,法定货币可以买到任何等价的东西。

而现在情况并非如此。一美元的价值是多少取决于政府的说辞。这个任意值依赖于政府的心血来潮。印钞的权利掌握在政府手里,而它们有时就想一台失控的印钞机一样胡作非为。多少资金可以进入流通并没有限制。因为这笔资金并没有受到任何真实价值的支撑,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法定货币。

在46年前,美元不再被黄金所支撑,至此美元成为了法定货币,自1913年美联储成立以来,美元的价值已经缩水了97%。

除了加密货币之外,世界上所有主要国家都在使用法定货币。

自罗马时代以来,由于相同的快速贬值和彻底崩溃的模式,法定货币在整个历史上都失败了。在公元一世纪初,罗马人使用了一种100%纯银的银币,即所谓的便士。到一世纪中叶,在尼禄统治期间,便士的含银量降到了94%。到了公元100年,便士的银含量已降至85%。这枚硬币的价值稳步下降。这对尼禄和他的继任者而言,这种下降趋势大有好处,他们不再需要全额偿还他们的债务,同时他们自己的财富还有所增加。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里,便士的含银量已不足50%,到了公元244年,阿拉伯人菲利普亲王将便士中的含银量减少到了0.05%。当罗马帝国最终灭亡时,便士中的含银量仅为0.02%。

货币的贬值必然是经济崩溃的前兆。

中国是第一个在7世纪时使用纸币的国家。在此之前,他们使用的是铜币,但由于铜短缺,他们改用了铁。铁相对容易获得,这也导致了铁币的过度发行,最终铁币也崩溃了。在公元11世纪,一家四川银行开始发行纸币以换取铁币。这一做法曾一度奏效,因为该纸币可以购买稀有贵重金属,如黄金和白银,或昂贵的丝绸。后来,中国与蒙古进行了一场代价高昂的战争,最终被蒙古领导人成吉思汗打败。在扩张的过程中,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开始在整个帝国中大肆发行纸币。随着中国贸易的增长,没有价值的法定纸币的流入,甚至连最富有的家庭也遭到了毁灭性的的打击。

法国可能是唯一一个三次被法定货币击败的国家。太阳王路易十四给他的继任者留下了沉重的债务。贫穷的路易十五世采纳了苏格兰经济学家约翰•劳的建议,在国内大量发行纸币,取代以前广泛接受的硬币。纸币使得真正有价值的硬币贬值,进而导致了太阳王的继承人宣布自己的国家破产。然而,法国并没有从第一次失败中好好吸取教训。100多年后,法国又一次尝试使用纸币,造成了13000个百分点的通货膨胀。拿破仑和黄金支持下的法郎的引入拯救了法国。法国现在相信了法定货币的负面影响吗?还没有。在20世纪30年代,法国再次发行纸币,这导致了在12年内,纸币法郎贬值了99%。

另一个国家面临着巨大的、难以管理的、无法偿还的债务,这便是一战后的德国。德国没有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相反,它创造了一种前所未闻的恶性通胀。有一百三十家印刷公司以竭尽全力的速度大量印制纸币,使德国马克贬值得如此之多,以至于它唯一的真正价值就是被用作引火物。

对于法定货币,美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17世纪的马萨诸塞州殖民地时期的票据开始。其他殖民地也很快效仿。这些票据可以兑换有形商品,但它们没有任何受到有形商品的支持。那时美国也在重蹈历史的覆辙,太多的印刷票据很快就使货币变得一文不值。美国的下一个对无支撑纸币的投机就是为革命战争提供资金,最后此次投机也崩溃了。

看上去,美国人终于可以吸取教训了。到了1913年,美国货币都得到了实物黄金的严格支持。那一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成立,用于官方支持美元的黄金数量减少了。持有黄金非法。1971年,随着美元正式成为另一张纸,所有黄金标准都被取消。自1913年以来,美元的价值已经下降了92%。

历史无疑是最好的未来指示器,美国或将迎来另一场货币崩溃。

我们正面临着像魏玛共和国那样失控的债务,而政府却让印钞机忙得不可开交。此时,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用黄金支持各自的货币。此外,这两个国家正在使用新的资金过户系统(中国国际支付系统,CIPS),以取代西方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

使用SWIFT系统的西方国家都想垄断全球资金过户操作。在华盛顿和SWIFT系统的帮助下,对冲基金亿万富翁保罗·辛格(Paul Singer)能够迫使负债累累的阿根廷以20美分的价格购买他的债券,一共价值30亿美元,这使得阿根廷几乎不可能偿还其他债务人的债务。

现任阿根廷总统马克里重新开启了对长期债务的谈判,并以30美分的价格结算。对法定货币的操纵很快就会导致对法定债务的操纵,这对少数人来说是有利的,对其他人而言则是毁灭性的打击。

与此同时,中国和俄罗斯使用黄金支持的货币,以及使用自己的货币过户系统,都改善了两国经济。CIPS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的可能性,以及作为一种替代的货币过户方式的可能性,让人们能够看到一丝曙光——西方的法定货币计划可能很快就会被叫停。西方的法定货币操纵已经变成了一个不可持续的命悬一线的庞氏骗局。大约97%的西方货币是根据需要随机印制的,实际上是创造虚假货币。

如果系统崩溃,它将是一个怪物的陷落。当银行试图收回他们庞大的法定债务时,这种做法可能会引起极大的反响。精英阶层将是安全的,但绝大多数民众将会陷入可怕的困境。

全球货币前景仍在发展,但剧烈变化已经不可避免。也许数字支付将取代纸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