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建议鼓励移动支付“出海”,新四大发明引领世界潮流
移动支付网 2018/3/6 18:10:15

移动支付作为中国人的生活日常,外国人眼中的向往,眼下还成了今年两会热词。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过去五年,中国科技进步率明显提高,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据了解,类似的说法最初源于去年20国青年海选出来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其中的支付宝还入选了中国外文局发布的《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外国人最熟悉的100个中国词”。

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支付宝,以及支付宝所代表的移动支付,近年来发展迅速。从市场规模来看,我国移动支付规模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体量已经是美国的50倍,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金额约100万亿元,未来预计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全球知名调研公司益普索(Ipsos)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渗透率高达77%,遥遥领先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预计2019年,中国将比2015年增长7.4倍,而美国只增长2.6倍。

从应用场景来看,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移动支付不但应用于线上,且全面向线下渗透,基本覆盖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甚至可以做到不用带钱包出门,日常消费基本不需要使用现金或银行卡。2016年9月,杭州G20峰会让杭州这个“世界移动支付之城”受到世界关注,向全世界展示了“出门不用带钱包”的现代移动生活。

此外,以支付宝、银联为代表的国内机构积极“造船出海”,已成功向东南亚、中亚等国家和地区输出技术、标准及经验,带动了当地普惠金融发展和数字经济转型。移动支付已成为一张新的“中国名片”。

如何将这张折射中国新经济发展的“中国名片”继续发扬光大,成为数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和热议焦点。

连续当选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的贺强在本次两会就提交了关于保持移动支付产业全球领先地位的提案。他在3月6日表示,“应为移动支付创新提供赋能的政策环境,政府应支持企业开展具有社会价值的有益创新”。

贺强提议,首先应该将移动支付作为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国策的核心战略,继续为移动支付创新提供赋能的政策环境。其次,支持将移动支付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鼓励中国企业与当地机构合作。此外,政府应鼓励中国支付企业全球推广“中国标准”,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避免“西方标准”阻碍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希望国家采取相关措施,确保中国移动支付的全球领先地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