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交上线扫码支付,“无现金”乘车将成主流
2018/3/12 9:11:10

不用带零钱,不用公交卡,仅凭一部手机,便可在城区乘坐任何一条线路的公交车。3月8日,“石家庄电子公交卡”成功上线,并覆盖主城区全部公交线路,省会市民实现了手机刷码乘坐公交车。

省会公交推出电子公交卡的初衷是什么?它将对市民出行和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又将对省会公交发展及智慧城市建设产生哪些影响?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公交总公司和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武汉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互联网+公交”提升服务水平

购物、食宿、娱乐……当前,在大众生活的各个场景中,几乎都可以通过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进行支付,移动支付已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在同时,公交车的移动支付发展却难尽人意。

多年来,省会市民乘坐公交车的常用支付方式,主要是“现金”和“公交卡”。“上车之后才发现没有零钱”的尴尬屡有发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出门不带现金”,“没有零钱”已成为影响乘坐公交的一大因素。

而使用公交卡乘车,也存在充值不便、易丢失、刷卡记录无法查询,以及跨地区无法使用等诸多痛点。因此,更普惠、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的公交支付方式,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

“实行电子公交卡,就是公交企业落实‘服务民生’要求、满足群众需求的具体实践。”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周二焕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双创双服”、市“4+4”现代产业部署动员会精神,该公司以“互联网+”思维,从“移动支付”入手,解决痛点,全面提升公交整体服务水平。

周二焕说,近年来,市公交总公司以打造“百姓满意公交”为己任,大力推动“智能公交、绿色公交、安全公交、文化公交、和谐公交”建设,成为了省会的靓丽名片。目前,省会公交共有营运线路226条,年运客4.2亿人次。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石家庄公交不断创新服务理念,积极推进“互联网+公交”发展模式,努力打造现代化智能公交,助力省会智慧城市建设。

为给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此次,省会公交与小码联城合作,推出了公交移动支付项目,在实现手机刷码乘车的同时,对乘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整合优化,应用智慧公交和大数据平台,构建更为精准、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公交美誉度,更好地服务省会经济发展。

小码联城首席执行官(CEO)卢祖传也表示,“互联网+”与传统的公共交通结合,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沉淀,为公交车辆的路网优化、调度优化提供数据支持,在提供乘车新体验的同时,逐步实现对公交系统的反哺,积极推动公交事业的整体发展。

“无现金”乘车将成为主流

在市公交总公司和小码联城的通力合作下,2017年10月21日,我市第一条装有手机扫码设备的线路上线试运行,为乘客提供“不带零、不带卡、快出行”的全新便捷体验。

电子公交卡试运行后,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和支持,人们纷纷从现金支付和公交卡支付,向“手机刷码”支付转变。“不带现金、不用公交卡也能乘坐公交”的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

经过短短4个月时间,省会公交共发出60万张电子公交卡,日刷码乘车量达到7.5万人次。试运行期间,累计使用量达到300万人次。目前,市区已完成“电子公交卡”车载机升级改造线路156条、2700辆车,覆盖了主城区的全部线路。

电子公交卡在刷卡时的响应速度如何?乘车高峰期会不会影响正常上车?对于这些疑问,负责此次公交软硬件改造升级的小码联城人员表示,通过采用新的技术,手机支付的速度不超过0.3秒,与实体公交卡刷卡速度持平。

他说,为进一步方便乘客使用电子公交卡,小码联城联合蚂蚁金服和公交部门,推出了双离线扫码技术,“即使手机处于飞行模式、在无网络连接的状况下,也能正常扫码扣费。”

卢祖传指出,借助互联网思维而产生的便利支付手段,将有效解决乘客服务中的“难点”,极大改善市民的乘车体验,提高公交出行的吸引力,进一步推动市民、外地游客绿色低碳出行,从而提高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并为城市大气环境的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他表示,目前只是电子公交卡推出的第一阶段,主要针对的是普通卡乘客,后续将在公交部门的指导下,逐步推出月票卡、学生卡等其他优惠形式的电子支付方式,为石家庄市民带来更加便捷、实惠的出行体验。

移动支付推进公交“升级”

“通过‘互联网+’,可以将传统基于车辆的调度模式,改编为基于人的调度。”卢祖传说,电子公交卡在为市民提供乘车新体验的同时,更将对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通过电子公交卡,可以获得大量数据,而对这些支付数据、调度数据、客流量等数据收集和分析后,将能够对线网规划、站点设置、车辆排班等,做出更科学的调度。“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出行的资源配置,让城市整个交通变得更加有序、高效。”卢祖传说。

市公交总公司人士对此表示认同。他说,通过对市民出行数据的分析,可以为公交车辆的路网优化、调度优化等提供数据支持。如,通过数据可以分析出某一条公交线路的客流分布、客流特征等,从而提高公交服务的精准度,以及服务效率等。

具体来说,比如在站点优化配置方面,原先的一辆某路公交车,可能某几个站点客流并不是太多,其隔壁站点的客流非常大,但是隔壁站点路过的公交车数量却不多,所以经常导致拥堵。

在数据分析后,可以对此进行线网优化,增加客流量较大站点的公交车班次,从而缓解整个道路运输,做到整个公交运力和客流的匹配:高峰期,有更多的车辆服务于更多的用户;平谷期,能有更多的车辆进行休整,从而降低成本。

卢祖传表示,“互联网+”与传统公交行业的结合,目的是优化城市公共资源的配置,让公共资源利用率最大化,从而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提高公交出行的负担率,为“城市、车辆、用户”带来可持续的收益。

“引入互联网技术,不是要颠覆甚至去毁灭一个行业,而是要更好地去改造一个行业,提升一个行业。”卢祖传说,他们将充分利用创新的移动支付技术,将公交与互联网深度结合,从信息查询、支付、乘坐、服务、调度等全方位,为乘客提供出行便利,从而造福于乘客、造福于社会,为公共出行创造更多价值。

公交移动支付的延伸价值

携“互联网+”技术进入省会的小码联城,其目标并不仅限于公交移动支付。“小码联城不是支付机构,而是整体信息化和商业化的提供商。”卢祖传说,因此在公交移动支付方面,将不会仅提供一种支付方式,更不会只着眼于支付。

卢祖传说,公共交通几乎涉及城市中的每一位居民,只有兼容不同的移动支付方式,才能真正普惠于民。在实现支付宝支付后,他们将整合多方资源,陆续推出微信等其他支付方式,“实现支付方式的多元化。”

“我们的服务将不仅限于公交车上的支付,移动支付仅仅是我们踏入‘公交互联网+’的第一步,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卢祖传说,今后,小码联城将探索全新互联网微公交运营模式,探索大数据、云计算在公交中的应用,以及公交与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结合。

卢祖传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公交会员”的规划,发展完善公交会员体系,通过互联网+升级和商业资源整合,让公交出行融入石家庄寻常百姓的生活,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

在这方面,小码联城将扮演的另一个主要角色,即挖掘公交移动支付背后价值的运营机构。目前,省会公交已发出60万张电子公交卡,这些持卡人对于城市商业来说,无疑都是潜在的消费者。

卢祖传说,根据电子公交卡的运营情况,将不断完善、壮大公交会员体系,还将规划、定制开发、运营公共交通机构自主的APP,帮助他们打造当地最有分量的互联网生活入口,并与相关企业通过多种模式实现深度合作,探索、实践“终点站一公里生活圈”的新零售发展规划。

除此,深入分析各类出行数据,把人群细分数据和城市实时人流进行有机结合,在为“城、车、人”解决运营问题的同时,更为城市带来商业机会,“为公共出行创造更多价值,这是我们的初心。”卢祖传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