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聚合支付、区块链,前沿的金融科技都在这里
移动支付网 2018/3/14 14:48:27

2017年,金融科技一词成为金融行业的一大热词,然而这个词所涉及的技术过于宽泛,甚至有些抽象,在2017年度第四届“金松奖”移动金融行业评选活动金融科技创新奖角逐中,就具体的体现了当下的金融科技发展。

互联网应用创新不断

如何将传统金融服务互联网化,是金融机构的一大难题。兴业管家、晋商银行直销银行、银企通、招行掌上生活等知名互联网应用都参与本次金松奖金融科技创新奖角逐。在区块链技术面前,移动互联网被称为“古典互联网”,然而在智能手机时代,大多数金融服务仍然依靠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金融创新仍然会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几个参选的互联网应用中,银企通的对公业务创新让人眼前一亮,银企通以安全性设计为基础,打通了银行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企业成员之间的通信,让银行可以基于银企通平台以模块化方式搭建创新业务,帮助银行迅速推出和迭代新业务。此外,深圳兆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银企通”产品,也在兴业银行的“兴业管家”项目上得到了应用并受到了企业客户及行业内的广泛好评。

生物识别的火爆

2017年,由于iPhone X的发布,人脸识别在支付中的应用大火。金松奖本次也吸引了四款与生物识别相关的产品。分别是江西银行人脸识别应用、华视微无源指纹智能卡、指纹屏幕智能卡、“掌智付”掌静脉支付产品。

产品所涉及的生物识别技术包括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掌静脉。产品的热度,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产业的方向,生物识别作为快速而较为安全,对金融支付具有较好的身份认证辅助作用,随着技术的进步,安全防护和识别率的不断提升,生物识别技术将在金融支付领域普及应用。

支付产业链相关产品汇集

在2017年,聚合支付是支付行业的一大热门词,本次通莞聚合支付平台、城商行聚合支付平台是本次参选的代表企业。但也是在2017年,217号文下发之后,聚合支付的监管也成为了热门话题,支付通道异常紧张。作为国家合法清算机构,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的农信e支付也参加了本次评选,清算通道是稀缺资源,农信e支付自然也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此外,还有支付增值服务产品CPOS,为商户提供互联网增值服务;极具产业颠覆性的支付产品京东闪付。非接+扫码的国微扫码读卡器、波普安创非接扫码终端SL58,在二维码已经势不可挡的情况下,银联仍然在推动非接市场,非接与扫码同时具备的设备,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风口产品让人关注

人工智能、区块链、新零售等新概念,新产业形态也是本次金融科技创新奖参选产品的一大亮点。

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的Pentode-Score大数据平台;应用区块链的JUICE开放服务平台;提供区块链相关检测的银行卡检测中心《许可链测评》云测试平台;聚焦无人零售的银盛购;提供安全防护方案的eID和支付标记化方案。

金松奖金融科技创新奖评选有21个产品参与,以一斑窥全身,不同的产品定位,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目前投票正在进行中,更多精彩可移步到投票页面。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