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后余额宝继续限购,恢复时间恐遥遥无期
小P移动支付网2018/3/16 8:59:29

今年1月31日发布公告称:“为防止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过快增长并保持长期稳健运行,自2月1日起至3月15日,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在此期间,余额宝将每日限量供应,售完即止,并余额自动转入功能暂停。

至于在每天“申购总量”有多少,天弘基金表示将根据余额宝的实际运行情况和客户需求,并结合市场环境及历史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调整每日申购总量。

限购开始执行后,有天弘基金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体验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此外虽然自动转入服务关闭,但不排除未来会随着余额宝的运行情况继续打开自动转入的服务。

限购期间,如果用户购买时间比较晚,可以在次日的九点钟之后再进行操作;如果用户次日购买时间又比较晚,可以继续次日九点钟后再进行操作;如果......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在限购开始头一天,截止至当天晚上10点余额宝仍有在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人已经注意到余额宝每日总量不断减少,“售罄”所用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从春节期间开始,余额宝从9点开售后一般在半小时售罄。期间小编也尝试过“抢”余额宝,并且有过“失败”的体验。

从“方便与否”的角度出发,余额宝限购的确给一些带来了麻烦,事实上他们很少在意“市场稳定”这样高深的原因。

在人民银行今年发布的月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从2018年1月开始,人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M2(广义货币)悄悄地扩大了统计范围,完善后2018年1月M2余额172.08万亿元,扩大1.15万亿元。

这里的非存款机构,是指银行之外的个人和机构,比如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型基金产品。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本质对于银行而言,监管不外乎调整存款准备金以及存贷比,但由于余额宝的负债不是存款,不受针对存款货币机构的严格监管。但余额宝凭借灵活转入转出机制、可用于消费等特点迅速发展,短短几年成为一支超大规模、甚至世界罕见的货币基金。一旦出现问题,比如大规模赎回等情况,那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尽管余额宝投向标的大多是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等安全性非常高的短期有价证券。但理论上讲挤兑风险还是有可能发生的,比如余额宝亏损跌破面值时。

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许多货币基金从一定程度来看,都和银行存款并没什么区别。而这一次M2统计范围的调整也意味着,央行也许将“宝宝”们视作货币进行统计。这样以来,面临更强的监管也就没什么奇怪了。

事实上,从去年5月开始,余额宝规则就已频频调整。

2017年5月,天弘基金下调余额宝个人账户持有限额,由100万元降至25万元;

2017年8月,天弘基金再次下调余额宝个人账户持有限额,从25万元调整为10万元;

2017年12月,持有额度保持10万元不变,但余额宝的单日申购额度被调整为2万元。

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余额宝规模为1.57万亿左右。相比于2017年年中公布的1.43万亿,余额宝整体规模保持在了一个稳定水平。2月1日起至3月15日期间限购措施,自然也是控规模、保稳健增长的手段之一。

不管怎样,仍有不少用户期待余额宝解禁。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的贺强在参加人民日报海外网沙龙时表示,“金融监管应该注意方法,宜疏不宜堵。比如余额宝,现在每天要限制额度,可能从9点开始抢购,不到9点半额度就用完了,这就不方便客户了。”

在委员代表呼吁放开余额宝之类的惠民产品时,多家媒体也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余额宝比火车票难买,来简单测一下你真正的理财观”投票,其中,选择“抢余额宝比抢火车票还难,赶紧恢复正常买入”的人数超过80%。

3月15日消息,移动支付网从有关方面了解,余额宝将继续限定每日申购总量,原因和此前一样同为“保持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稳健运行”。而具体恢复时间未知,也许是一万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