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股上市银行发展趋势研判
2018/3/16 17:46:49

2018年,预计上市银行将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及特点:规模稳步扩张,盈利能力逐步增强,净利润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资产质量压力缓解,信用风险水平保持稳定;业务结构调整,零售业务将迎来新一轮增长;金融科技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改变行员结构。

2017年上市银行业绩亮点回顾

信贷资产占比提升。2017年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放缓,但资产结构不断优化,反映出回归信贷本源的趋势。以2017年三季度末数据为例,25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及垫款在资产构成中占比达50.9%,较上年末提高2.1%;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同业往来资产和证券投资等在资产构成中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如图1所示。

净利润增速回升明显。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市银行净利润开始出现回升迹象。2017年前三季度,25家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共计1.1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较2016年末同比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普遍回升主要源于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趋于稳定,行业整体新增不良资产减少,对净利润的侵蚀有所缓解。

零售贷款业务增长,占比提升速度远超公司贷款。17家上市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吴江银行8家银行未在其三季报中披露个人贷款和公司贷款数据,故未统计在列)个人贷款占比从2016年末的35.8%上升至2017年三季度的37.9%,公司贷款占比从2016年末的64.3%下降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62.2%。

零售贷款占比提升主要源于2017年以来,在对公业务市场空间和利润空间受压、同业业务受到监管约束的情形下,上市银行主动转变经营理念,重塑零售业务,带动了个人存贷款业务和占比的增长。

降杠杆成效初现。银行杠杆整体上得以有效降低,上市银行抵御风险能力有所提高。2017年第三季度末,17家上市银行的平均银行杠杆率为6.13%(华夏银行、无锡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贵阳银行、中信银行、吴江银行8家银行未在其三季报中披露杠杆率,故未统计在列),较上年末提高0.2%。

这一方面源于部分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及时补充资本,另一方面源于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采用MPA考核、提升市场利率,相继出台“三套利”“三违反”“四不当”等一系列政策规范银行业发展,上市银行逐渐减缓表内外资产扩张速度,降低杠杆水平。

资产质量趋稳。25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由此前的“双升”变为“一升一降”,即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贷款率下降。2017年前三季度,25家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42.97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减少4.1%。这得益于上市银行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处置与核销力度,2017年前三季度,25家上市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提高8.49%。

2018年上市银行经营面临的挑战

监管趋严,表内外资产扩张有限。从表内资产上看,上市银行普遍资产规模增速放缓,这主要源于存放同业、买入返售、拆出资金等同业资产减少,以及证券投资类资产项下的应收账款类投资的减少。2017年以来,银监会在三四月间先后下发的7份文件中均有提到对同业业务的整改。不少银行,尤其是以股份行、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以往通过大量买入返售债券、票据实现同业资产增长,以及通过信托受益权、理财产品或资管计划接受同业新增的非标资产实现同业投资增长的方式难以持续。

从表外资产上看,表外资产的规模扩张受限主要源于表外理财的规模增速放缓。从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表外理财在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中被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商业银行为应对考核,一部分到期的项目不再续作,通过投资非标实现表内转表外的方式受到限制,表外理财资产的快速增长难以持续。

同业负债收缩,负债规模增长受限。从负债结构上看,上市银行同业往来负债占比下降明显,如图2所示。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对同业业务的监管细则,强调银行负债来源的稳定性,以往主要通过发展同业业务作为负债端主要来源之一的银行,如股份行、城商行,为应对监管考核,主动压缩同业负债规模。

2018年第一季度起,央行计划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按照2017年第三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规模测算,2018年,将至少有10家A股银行发行的一年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的考核中,同业负债规模将进一步缩小。

存款增速下滑,主动负债能力有待提高。上市银行吸收存款增速下滑,个别银行甚至出现存款负增长现象。同时,上市银行吸收存款在负债占比中提升。2017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银行的负债来源中吸收存款占比达70%以上。在同业负债增长受限,应付债券和其他主动负债占比较低,存款增速放缓,尤其是一部分低成本、较稳定的核心存款被短期理财、开放式理财、货币基金等分流的情况下,上市银行负债端存在一定压力。

营业收入低位增长,非息收入占比分化。2016年末以来,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至个位数。以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为例,25家上市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共计2.9万亿元,同比增速为0.7%,如图3所示。由于利差持续收窄,同时银行利息收入占比仍在回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投资净收益占比等非息收入占比减少,导致上市银行整体营业收入增长乏力。股份行和城商行由于汇兑净收益增长,非息收入占比持续增加。2018年,随着监管部门对银行同业、理财、表外、合作等业务的规范,银行营业收入的增长将持续放缓。

流动性充足但有下降,面临考核压力。从流动性覆盖率角度上看,A股上市银行2017年三季度末平均流动性覆盖率为106.9%,较2016年末的109.3%有所下降。流动性覆盖率为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与压力情景下未来30天预期资金净流出量的比值,A股上市银行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下降,导致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分子项)减少。

《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中要求流动性覆盖率需在2017年和2018年底分别达到90%和100%。部分中小型上市银行第三季度流动性覆盖率下降,再加上当前流动性覆盖率考核达标标准收紧,离2017年底需达到90%以上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2017年年末和2018年流动性面临一定压力。

资本充足率整体微降,考验资本补充能力。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反映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本约束程度。2017年第三季度末,24家上市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7%,较上年末降低0.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较上年末降低0.2%。2018年1月,银监会下发了《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多个挂钩资本充足率的指标,部分银行近年来非标、理财、表外业务发展较为迅猛,受监管新政的约束,需要大量的资本补提,考验银行及时补充资本的能力。

2018年上市银行趋势展望

展望2018年,世界经济整体有望复苏,我国经济形势总体趋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进展,防范和化解风险水平提升,上市银行按照“稳中求进”的基调,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规模稳步扩张,增速放缓至10%以内。2018年,实体经济发展、消费增长升级加快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需求增加等因素将引致非金融部门贷款需求有所增长,这是支撑上市银行资产和负债规模能够保持继续扩张的重要因素。

对于大型银行来讲,以往资产和负债规模基数较高,2018年增速将延续2017年前三季度所表现的个位数增长;中小型银行此前资产和负债的规模扩张较大程度上源于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的规模增长,但在2017年以来监管趋严的环境下,规模扩张的动能减弱,下一年,中小型银行资产与负债规模增速预计将维持在10%左右。2018年将是中小型银行规模增长进行动能转换的关键年。

二是盈利能力逐步增强,净利润增速有望小幅回升。2018年,息差缩窄的趋势难改,在利息收入仍然为营业收入主要来源的情况下,上市银行盈利能力难以实现大幅提高,预计营业收入增速仍将延续低位增长。但2017年以来,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不良贷款余额增长趋势有所控制,不良贷款对净利润的侵蚀有所缓解。2018年,预计上市银行整体在完成拨备覆盖率150%以上监管标准的基础上,还能实现净利润在个位数范围内的小幅增长。

三是收入结构优化,非息业务收入占比徘徊于30%左右。我国步入利率市场化以来,上市银行在改变盈利模式、改善收入结构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非息收入逐年增长。2016年,上市银行非息业务收入对营业收入贡献度曾一跃迈上30%的台阶,但2017年以来,上市银行在推进普惠金融的过程中,持续向实体经济和消费者减费让利,非息业务收入中占比较高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上年减少;再加上债券和资本市场波动、保险、资管、理财类产品监管规范、“营改增”推进实施等因素,代销基金及保险、投融资顾问、债券发行与成效、对公理财、资产托管等业务收入的增长受到一定程度制约。

2018年,在政策和监管趋势不变的情况下,非息收入占比预计将在30%左右徘徊。

四是资产质量压力缓解,信用风险水平保持稳定。宏观经济复苏迹象显现,实体经济基本面得以修复,银行资产质量趋于稳定。2018年,上市银行整体将延续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贷款率下降的“一升一降”趋势。从潜在信贷风险的角度上看,2017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平均关注类贷款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9.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的压力有所缓解;从处置存量信贷风险的角度上看,上市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消化存量不良贷款的方式不断优化升级,信贷风险得以有效管理和化解。

五是业务结构调整,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和小微贷款将作为三大引擎带动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迎来新一轮增长。从客户需求的角度上看,随着国民收入和财富的增长,零售客户的需求愈加多样化、个性化,如何实现有效、精准而低成本地获客,成为各家银行在零售业务竞争中获胜的关键。

从银行业务角度上看,由于资本约束和信贷规模扩张有限的因素,银行对公业务增长乏力;受央行MPA考核、银监会“三三四”整改影响,银行同业业务的大规模扩张受到制约,零售业务由于其占用风险资本较少的“轻资本”优势,成为银行资本充足率面临较大压力时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和小微贷款将作为三大引擎带动上市银行零售业务的新一轮增长。

六是金融科技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改变行员结构。金融科技正在不断重塑上市银行的经营发展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持续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技术洞察客户,基于人工智能改善服务流程,运用云计算打造基础设施平台。金融科技将围绕银行业务的流程、渠道、获客、平台等方面,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银行网点和员工逐渐从“交易型”向“服务型”转变。

2018年,上市银行电子化替代率进一步提升,网上业务量和网下业务量的比例将接近1:1,柜面员工人数占比减少,科技开发、科技服务等岗位的员工人数占比将有明显增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