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届“金松奖”看移动金融安全产品发展
安智客移动支付网2018/3/20 9:47:17

一年一度的金松奖评比结束了!我们今天从金松奖获奖产品来看一下移动金融安全产品发展趋势!安智客在之前写过一篇介绍移动金融安全产品的文章:

请参考“金松奖”之移动金融安全产品

这次参加评比的产品主要分为芯片终端类、系统软件类、手机盾类产品。如下图所示:

作为呼应,安智客今天从金松奖安全产品获奖的角度看看这四届金松奖,窥探一下金融安全产品的趋势!请各位专家指教!如下图列了一下四届金松奖安全产品获奖名单。

1,TEE OS连续2届作为安全产品获奖的主角不是风光不再,而是更加巩固其基础作用。伴随着2015年支付宝指纹支付、微信指纹支付到行业IFAA2.0标准、SOTER标准的落地,TEE始终是芯片厂商、服务提供商、手机厂商、ODM、指纹厂商心头挥之不去的一块重要之地!TEE系统没有与应用结合还不称之为产品,但是基于TEE、SE技术的多种产品形式出现,比如手机盾,会继续强化可信执行环境操作系统技术的作用。特别是之前提到的央行支付清算协会将TEE作为一种产品类别以来。TEE、SE等基础安全技术是产品安全的基础和保证。

请参考:如何看待TEE成为一种支付产品种类?

2,安全产品软硬件一体化发展,特别是符合金融级别的金融盾未来应用将十分广泛。手机盾产品的出现本身说明了TEE、SE技术的产品化应用。这次我们看到有三款盾类产品厂商角逐,竞争十分激烈,最终北京杨帆伟业的手机盾产品获奖,这本身就说明了,移动终端安全产品得到广大行业内外人士的认可,并且必须走向软硬结合、分级、分层的趋势。安智客认为只要是能提高社会效率、给人民群众带来便利的产品就是有生命力的产品。安智客之前学习过大量的手机盾(金融盾) 的介绍,欢迎大家指导:

金融盾的产品形式演进

图解徽商银行手机盾证书管理

从徽商银行手机盾说起

图解手机盾的安全设计

手机盾设计相关安全问题

3,安全产品多样化的发展,如2015、2016年金松奖安全产品,几乎都是软件形态的产品、2017年则出现了多种形式,有手机盾、认证系统、安全钥匙等不同形式。这充分说明安全产品必须与需求结合,一味的强调安全,而不与实际需求进行结合的产品是没有意义的。手机盾产品从将移动终端安全从第三方支付提升到金融行业的安全级别,这是一个飞跃!相信未来各种各样的“盾”类产品,一定会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另外关于TEE技术产品应用,安智客做了一个投票,虽然目前数据统计不一定全面,但是也可以作为一个侧面参考!

从上面图表,可以看出,有21%的投票者继续看好金融盾应用,目前金融盾和安全二维码是大家比较看好的两个产品方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