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非洲移动支付大事记
纲哥移动支付网2018/3/22 11:55:29

参考相关的网站,从几个重点国家筛选了非洲在2017年跟Mobile Money相关的一些重要新闻,供大家参考。名义上说非洲,但里面所有的新闻其实都是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本来想加点北非的内容,但发现北非真没有Mobile Money做得好的,想筛个新闻都难。

2017年4月,Safaricom将其线下支付的商户手续费降低一半,从原来1%降到0.5%,其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商户采用线下支付方式

如何吸引商户加盟从而加快线下支付的发展一直是各支付公司头疼的问题,显然Safaricom M-Pesa糟糕的菜单式支付方式是较难吸引用户和商户使用的,降低手续费治标不治本。非洲移动支付公司还是缺乏发展线下支付的经验,依然在摸索中,相信很快会有适合非洲本土的线下支付的发展案例。

2017年7月,尼日Mobile Money运营商2017年前6个月跨运营商间支付达到N5558.3亿(15亿美金),全国代理数达到5,517个

尼日的Mobile Money市场依然在苦苦挣扎,不管是交易量和金额以及代理数都依然不及肯尼亚的一个零头。由于政府监管权力分配的问题,尼日央行坚决不给移动运营商发Mobile Money牌照,却给21家银行及第3方发了牌照,银行买牌照为了保护自己,而第3方大多从0开始,艰难成长,最大的Paga也仅有两三百万激活用户(估计数据),尼日的Mobile Money市场依然还在婴幼儿期,预计还需要2-3年时间。

2017年7月,马云访问肯尼亚

马爸爸在肯尼亚给非洲的年轻创业者们灌了一大碗鸡汤,但就是没有看到阿里系后续在非洲有什么动作,也许是看到M-PESA在肯尼亚的大行其道,觉得直接进来竞争有难度。但以非洲的快速发展,尤其以尼日的2亿人口的体量,理应成为支付宝的下一个目标,也许等支付宝忙完东南亚,就轮到非洲了。

2017年9月,支付宝宣布与Zapper宣布合作,支付宝可以在南非扫Zapper的10000多家商家的二维码进行直接支付

南非移动支付市场一直没有巨头,Zapper是一家欧洲公司,较早的进入南非市场提供二维码支付功能,主要领域是餐馆行业,这次支付宝与Zapper的合作,其实是延续了二者在欧洲的合作关系,是对南非本土SnapScan与微信支付打通的一种反应。并不是像印度东南亚意义上的进入。

2017/11加纳MTN表示与警察配合打击基于Mobile Money的欺诈

加纳市场Mobile Money这两年迅速发展,16年就达到2000多万用户,从而带来欺诈问题突出,虽然欺诈手段还比较低级,如伪造转账短信,电话诈骗等,但对刚进入移动支付领域的低阶层人群,这些诈骗手段依然有效,同时MMO本身反欺诈能力的不足,无法提前发现或者迅速制止这种欺诈,也是欺诈不断出现的原因之一;另外MMO对代理的管理不善,部分代理商参与欺诈也是另外一个原因。欺诈问题在所有有Mobile Money的国家都普遍存在,加纳只是当前比较突出。

2017年11月,肯尼亚通讯监管机构再次要求MMO开放其转账能力

实际上这个要求就是提给Safaricom M-PESA的,肯尼亚的互通和共享要求不是第一次提出,作为肯尼亚占支配地位的M-PESA,一直拒绝共享其代理商网络,也拒绝与其他MMO打通转账功能。而类似的要求在坦桑,加纳等国都被执行。作为肯尼亚最大的公司,肯尼亚政府还真没有太多手段对付Safaricom,但互通共享的趋势不可逆转,这次监管机构就放言,如果再谈不拢,就强制执行。虽然M-PESA在提高肯尼亚普惠金融和国家形象上功不可没,但现在越来越垄断的地位,也让政府感觉垄断可能造成竞争不充分,2017年中一直传言M-PESA未来可能被政府强制拆分出Safaricom。

2017年11月,Safaricom上线自有的在线购物网站“Masoko”

Safaricom这两年扩展自己的业务范围,从投资打车软件Little Cab到现在投资电商网站,可以认为是它看到了风险,加宽自己的护城河,也可以认为是为了加快M-PESA的支付功能而打造场景。但在肯尼亚电商网站Jumia,Kilimall等已经相对较多竞争者的场景下,Safaricom再次进入一个未知的领域,其无论营销还是市场能力能否比互联网厂家强,只能拭目以待了。

肯尼亚SafaricomM-PESA在2017年12月发布的新App中增加二维码支付功能,并将向商户发放带有二维码的商户标识牌

在纠结了1年多之后,Safaricom重新回到二维码。之前其认为非洲市场智能机渗透率低,二维码不适应功能机,因此在16年选择采用NFC Tag的方式,期望加快线下支付的发展,但在挣扎了一年多之后发现发放NFC Tag和读卡器并不像他们计划的那么顺利,现在最终还是转向了二维码。这标志着曾经在非洲移动支付领域的NFC和二维码之争告一段落。

2017年11月,津巴EcoCash获得AfricaCom Fintech奖

EcoCash在其供应商Comviva的帮助下,在2017加强了宣传和包装力度,在各种展会上拿奖拿到手软,从MWC 2017,到Cashless Africa 2017,到AfricaCom。EcoCash很自豪地宣称,EcoCash比肯尼亚M-PESA做得更好。EcoCash这一年把几乎能拿的大奖都拿了,这有可能与他们希望把品牌走出津巴扩展到其他国家的战略有关系。EcoCash在津巴具有绝对垄断地位,其实是得益于津巴当前现金极端短缺的经济状况,造成了人们不得不用EcoCash来消费和支付的现状,但同时也造成民众认为电子货币不及现金的普遍认识,随着津巴经济改善,EcoCash需要考虑如何更多让利给用户和商家。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