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移动支付市场介绍 —— 津巴布韦
纲哥移动支付网2018/3/22 12:01:27

关于津巴布韦的支付市场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后通胀时代的津巴布韦支付市场》,介绍津巴移动支付的一些情况,可以先行阅读,本文将汇总更多一些信息。

津巴布韦是一个内陆国家,人口1600多万,国土面积39万平方公里,与中国大概类比的话,就是云南省大概的面积。津巴布韦在殖民地时期叫罗得西亚,津巴布韦这个名字在当地语言中是石头城的意思,是11世纪到16世纪的古代邦国的首都,现在其遗址依然叫“大津巴布韦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

讲起津巴布韦的支付和银行系统,由于殖民地时期白人的长期建设,津巴布韦和南非一样,都继承了良好的银行系统,在2008年超级通货膨胀之前,津巴布韦的银行卡渗透率接近50%,但通胀之后降到25%左右,很多人的存款一夜清零,多家银行宣称破产,人们对银行的信任降至冰点,很多人从此拒绝再用银行的业务。但即使这样,津巴的银行系统依然要比大多数非洲国家的银行系统基础要好。

津巴的央行是津巴储备银行RBZ(Reserve Bank of Zimbabwe),全国有13家面向个人的银行,其中CBZ,CABS,SCB,Stanbic,BacABC是前5家,拥有70%的存款。

津巴有自己的类似银联的卡组织Zimswitch,这个组织实际上在1994年就由几家津巴银行联合成立的,但一直不瘟不火,直到通账时期各外资,包括Visa和Mastercard的退出才主宰了市场,当前Zimswitch在津巴的地位就如同银联在中国的地位,几乎所有的银行和Mobile Money运营商都与其联通(EcoCash之前一直拒绝与其互通,最近立场有所松动)

自从2011年以后EcoCash在Mobile Money市场的呼风唤雨,本来只做银行间跨行间结算和转账Zimswitch,开发了新的平台ZIPIT,专用于小额实时转账和支付,同时用低廉的转账价格来对抗EcoCash,真的有点像国内最近银联想方设法对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样子。

在Mobile Money这个领域,如前文所讲,整个市场全被EcoCash垄断了(99%的份额),Telecel基本是废了,NetOne还想重整旗鼓,但不是很乐观。EcoCash的CEO吹牛说自己比肯尼亚Safaricom做得更好,但从其激活用户数只有300多万的样子和收入仅仅是Safaricom M-PESA的零头(7000万美金VS 5.5亿美金)的样子上来看,这个牛还是有点大。

EcoCash如果说比Safaricom做得好的地方,可能更多是它的产品足够丰富,

不仅仅有支付,还有POS机;

不仅仅有小微存贷款,还有民间互助会;

不仅仅发银行联名卡,还做NFC的银行卡;

不仅仅跟多家国际转账公司合作,还自己专门在英国开了一家转账公司;

不仅仅做Mobile Money,旗下还专门收购了一家银行Steward Bank;

不仅仅做津巴,还把业务扩展到很多周边小国和南非;

不仅仅做支付,还在考虑在周边国家做一些国际知名业务的聚合支付;

其实EcoCash在津巴可以获得重大成功了,除了它具备一些通常的要素,如高层重视,品牌强大,移动网络好等因素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碰上了百年一遇的通货膨胀,这种外部因素可以帮助运营商快速成长,正如Safaricom当年碰上了大选内乱。当然他发展中也有很多小故事,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找一下GSMA和盖茨基金会的报告读一读,也可以找我私聊。

津巴的支付市场是在非洲比较少见的既有成功的Mobile Money又有较成功的卡组织的市场,未来市场如何发展,NetOne是否可以逆袭EcoCash,Zimswitch如何与EcoCash竞争,新政府上台后会对这个市场做什么样的影响,我们都只能边看边观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