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杭州道路停车今年“无感支付”泊位将达1万个
2018/3/22 13:21:20

杭州江干区昙花庵路(景昙路至新塘路)从3月7日开始有48个停车泊位暂停收费了。因为收费员人手紧张,收费不得不暂停。

江干区停车中心统计,江干区共有停车收费点位70个,停车场库11个,124名停车收费员。现有的停车点,按照一个收费员管理10个车位左右,目前还缺40余人。

停车收费员紧缺的,并不止江干区。

记者从杭州市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了解到,杭州主城区(包括滨江、下沙)目前共有1.4万个收费泊位,700多个收费点。按照一个收费点2个收费员的标配,主城区700多个收费点起码要配备近1500个收费员。

事实上,截至2017年底,杭州主城区的收费员只有1200多人,缺口在25%左右。这还不包括今年春节前后流失的收费员数量。

停车收费员紧缺,已成了杭州主城区各停车中心普遍面临的难题。

依靠智慧手段缓解人手紧张

今年杭州“无感支付”泊位将达到1万个

怎么缓解收费员人手不足的问题?未来杭州考虑依靠智慧手段,发展停车“无感支付”。

去年11月,杭州城管委携手支付宝,在全国率先上线道路停车无感支付。西湖区48个点的700多个停车位首批进行了试点。

根据测算,车主因此能节省90%离场缴费的时间,收费员的管理效率也能提升一半以上。而且无感支付简化了付费流程,也可以让收费员少跑腿,减轻他们的工作强度。

经过几个月的试点,西湖区700多个试点泊位现在每天的“无感支付”停车交易量大约在70至100笔。

今年,杭州将继续推广停车“无感支付”。记者从杭州市道路停车收费监管中心了解到,今年杭州的“无感支付”泊位将达到1万个。

届时,管理同等数量的停车泊位,收费员预计可以减少8~10%,也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停车收费员紧缺的困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