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亦春:区块链金融的底线是守住央行的货币发行权
2018/3/27 20:07:42

3月26日,由海峡金融论坛促进会主办,中金在线、天信投资和厦门大学金融研究所协办的“2018年第七届海峡金融高峰论坛”在福州盛大召开。中国著名经济金融学家、厦门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海峡金融论坛促进会理事长张亦春教授,对区块链发展过程中需要重视的根本性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做出了阐述。

张亦春教授表示,区块链金融涉及两个本质问题,第一个是要守住中央银行的货币发行权。人民银行是国家唯一的货币发行机构,区块链金融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各种各样的数字货币,例如比特币。这些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与人民银行的货币发行权形成对立。如果不对数字货币进行管控,流通中的货币将无法统计,国家也无法正常进行宏观调控,所以,不能触犯人民银行的货币发行权是第一个底线。”

对于区块链金融的发展思路,张亦春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区块链金融的发展前提是统一用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在此前提下,区块链金融的另一个本质问题是有助于解决信用问题。区块链金融具有点对点交易、布式账户以及不可篡改的特点,在此基础上进行交易,速度快、成本低,将有助于国家经济发展。

大会预告: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中钞区块链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金融信息安全研究所将分享金融区块链应用及安全,更多详情请见官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