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公益顺风车”之旅,高德愿意,但阿里未必同意!
2018/3/30 9:47:44

自从滴滴先后合并了快的和Uber中国之后,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地位早已经心照不宣,虽然中间有着神州、易到等约车平台的出现,但始终没有扭转约车市场的份额占比。

2017年下半年开始,可以说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行走就颇感不适,先是嘀嗒上线的出租车约车平台,后又是美团开启的约车服务,虽然面对美团的攻势滴滴没有做过多的反应,但面对美团用户群体的聚拢,纵使滴滴目前是行业老大但依然不得不提防后来者居上。

滴滴现在可谓是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就在滴滴还商量如何阉割美团的时候,高德地图却悄悄的围攻了过来,而且还是以“公益顺风车”的矛直接刺向了滴滴的盾,不过,从目前的几方态势来看,高德用“公益”的口号来做顺风车,的确为其品牌加分不少,但面对老东家的战略布局,高德的“公益出行”之路真的能走下去吗?

场景+口号 高德打响了顺风出行的第一枪

3月27日下午,阿里系的高德地图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进军互联网出行领域。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高德地图强调,其顺风车业务将主打公益出行,平台不抽取佣金,由第三方收取的服务费也将由高德补贴。

对于滴滴来说,高德开启的“顺风车”服务显然要比其他公司更有威胁性。

一高德聚合着用户流量,据高德官方称,目前高德地图拥有7亿用户,每日使用频率达到3.4亿次,去年导航被使用过1242亿次,已经有超过 30 万款 App 用高德地图大数据的技术。同时,还与国内 364 座城市建立了密切合作,能实时得到当地交通状态信息。

二高德本身的主营业务就是出行服务。相比其他公司开启的出行服务,高德可以说能触及到更为精准的出行用户需求,因为凡是打开高德的用户,都是为自身的出行需求来服务的,尤其是司机朋友们,在陌生的路况下,总免不了用导航来为其服务,从这方面来看,高德其实首期的车辆配置就已经完善了。

当然了,更重要的是高德此番以“公益”为口号的战略布局,因为我们知道,滴滴收购了快的和uber后,成功地的垄断了中国网约车市场,滴滴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剥削用户的利益,曾经的单向抽成变双向抽成,霸王条款越来越多,使得滴滴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差,现在在各大贴吧论坛上吐槽滴滴的帖子随处可见,同时在当前的互联网出行领域,网约车费用一般包括行程、佣金费用和平台服务费,服务费和佣金大概占比10%。但高德地图则强调“公益出行”,表示将坚持对用户不抽佣金,对行业不打补贴战,这无疑对很多出行服务企业来说犹如釜底抽薪。

据专家分析,未来几年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会占到GDP比重达10%,2025年预计达到20%。未来10年,我国共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企业。

虽然说高德布局“公益顺风车”在未来的共享经济风口中赢得了好多口碑,但究竟能坚持多久还要看高德后期的专业和技术支持,毕竟高德地图不是首家入局顺风车的地图企业,2015年7月,百度地图中赫然出现顺风车业务,同时百度还投资了51用车和天天用车这两款当年发展不错的产品,不过可惜的是仅仅一年时间,顺风车业务就从百度地图消失,被投资的两家用车产品逐渐悄无声息。

流量转接 蓄能移动支付战场

虽然说高德以“公益顺风车”进一步深耕出行市场,但在用户和司机之间的顺风车服务依然免不了支付的环节,而高德背后的东家是阿里,面对每日使用频率达到3.4亿次的高德地图,如果能将其转化到支付宝上,将会大大盘活支付宝的流浪价值。

众所周知,微信和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为死对头,二者经历了疯狂的补贴大战后,微信和支付宝两家的市场份额占移动支付市场的90%以上。去年年初,艾瑞咨询统计显示,支付宝和财付通市场份额一升一降。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从一季度的54%扩大到二季度的54.5%;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则从上季度的40%环比回落至39.8%。去年第4季度,微信和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变化,也不足1个百分点。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两家市场份额增长都非常困难。正因于此,微信和支付宝的竞争才会更加激烈。

最新的媒体报道称,华西地区的沃尔玛已经无法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不受影响。在新零售领域失去一个合作伙伴后,支付宝必须回击微信。不久前,阿里入股ofo,还投资了哈罗单车,这是阿里强化支付宝在共享出行领域的优势。眼下,高德地图推出顺风车业务,并指定支付宝作为交易平台,这相当于开辟了一个新的应用场景。

探索变现之路 高德可能成为阿里营收的一枚棋子

对于互联网行业由“免费”演变到“付费”的案例可以说早已经屡见不鲜了,而支付宝本身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支付宝大厅的普通提现介绍:为了持续提升支付宝的服务能力给您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支付宝将于2016年10月12日起对转账到银行卡和账户余额提现两个业务收费,具体规则如下:

个人用户: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实名账户终身共享2万元基础免费额度(含转账到银行卡、账户余额提现),超过额度后超出金额按照0.1%收取服务费,最低0.1元/笔。

企业用户:不受此次收费政策影响,收费策略保持不变。

温馨提示:

1.如您的基础免费额度使用完结后,实名用户可在支付宝客户端A操作转账到卡及提现时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额度;

2.以上收费规则不对这些业务生效:从余额宝页面操作转出到卡、转账到支付宝账户。

而对于提现收费支付宝官方回应称,这次出新规主要是出于成本压力上的考虑。由于这两年支付场景不断拓展导致用户交易成本成倍增加,照这样发展平台确实会不堪重负。支付宝在公告中将收费原因描述为降低“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的压力。

从这方面来看,高德的“公益顺风车”如果进展的顺利,完全可以在集聚用户群体众多的情况下,参照支付宝的案例,推出“为了持续提升高德顺风车的服务能力给您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高德将于......

而且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也表示,高德顺风车一方面不对用户和司机抽取任何佣金,另一方面,也会对使用服务过程中会产生的服务费用,比如支付的手续费、资质审核手续费等进行补贴,未来一两年里,商业化都不是高德的目标。

也就是说未来一两年内高德的“顺风车”业务是免费的,至于以后会不会商业化一切都是未知数。

当然了,出行市场的入局者越多,给予用户的优惠刺激将会越多,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而对于此次高德推出的“公益顺风车”,我想滴滴、美团等一定会以各种补贴来留住用户,到时候一场热闹的补贴大战又会奔波于各大社交群体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