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逐鹿的移动支付领域,公交公司如何分得一杯羹?
移动支付网 2018/3/30 10:51:56

公共交通,被人们亲切的比喻为一个城市的血脉,足见其重要性;公交车,承载着一个城市公共交通主要的客运量,足见老百姓对其的依赖。不过现阶段,公交作为公益性事业,长期依靠政府的财政补贴弥补运营亏损也不是什么秘密,尤其是轨道交通投运对公交分流作用明显,近年来地面公交客运量呈下降趋势,公交公司亏损十分严重。

据华东某城市财政局对本市城乡公交企业的成本规制和财务决算进行过预算,市民刷卡一次需支付1元,而市区公交每跑1公里,市财政给予补贴2.2~2.6元,仅此一项市财政每年需安排补贴资金1亿元。不过这样一个长期亏损性的行业,现在却成为了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巨头的必争之地,公共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之争愈演愈烈。

巨头争抢交通入口,其实不仅仅是看中公共交通出行场景用户多、黏性强、频率高的特性,更重要的是乘客鲜活的客流数据,只做支付这个行业是很难盈利的,不过支付却是直接获取乘客数据的重要工具。

从支付手段来说,公交卡担当老百姓乘车的主要支付工具已经十年有余,盈利点一直围绕发卡费、手续费、沉淀资金,大多数通卡公司也只是能保持盈亏持平,真正能赚钱的公司很少。对公交公司而言,公交卡只是提升了乘客支付体验、解决现金找零、替代部分售票员等难题,实际上并不能让公交公司扭亏为盈。而从公交起点、终点连接的场景来看,出行大数据是基于人、车、路的精准人群行为分析,无论是对于政府决策或是现代商业应用,都具有重要价值,因而支付宝、微信、银联等,都想通过移动支付加入公交行业。

作为公交移动支付的先行者和探路者,金华公交集团于去年4月上线“金华行”APP 2.0版并推出全国第一张虚拟云公交卡,实现了公交实时位置查询和扫码支付乘车等多项功能,开创了公交公司独立开发APP、推行乘车码的公交移动支付样板。该模式不依赖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具有用户资源可开发、后续发展方向灵活等优势。由于使用情况好,全国各地公交同行纷纷前来取经。据统计,全国已累计有超过200家公交企业来金华实地学习考察“互联网+公交”的创新思维和成功实践,“金华模式”在多市落地开花。

金华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金华行”品牌和云公交卡的创始人黄新建认为,对于老百姓而言,公交出行的痛点与诉求同样明显,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麻木等公交,解决他们的出行方式,合理利用他们在出行的碎片化时间,是做创新公交的意义所在。自建APP也更符合公交整体产业发展与服务升级的需要,能更精准的把握乘客需求,及时解决用户的痛点,改善用户服务体验。

4月24-25日,移动支付网、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将在北京举办《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其中《交通支付趋势论坛》将主要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探讨新交通如何更好的发展与落地。

届时,黄新建将以金华公交、“金华行”的实践为例,从公交公司自发乘车码的意义、移动支付引出的传统企业的跨界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论述。群雄逐鹿的移动支付领域,公交公司如何分得一杯羹?这个话题值得期待。

分享嘉宾:

中国交通一卡通技术服务中心总工程师、专家委员会组长陈宇;

岭南通公司董事长谢振东;

金华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黄新建;

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彦;

Huawei Pay业务部交通卡产品总监王一非;

Face++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贾春光

众多大咖将与您分享交通支付发展趋势核心话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