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银联POS终端安全认证产品列表》,这些POS的认证将到期
石凤珍移动支付网2018/3/30 19:20:38

  3月28日,中国银联公布《通过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的产品列表》,移动支付网根据受理终端产品认证情况,简单的介绍一下当前POS行业的发展情况。

  1、智能POS

  国内智能POS的发展起步约于2014年,受益于移动支付的发展及O2O消费模式的兴起,POS机智能化发展已成行业公认趋势。

  根据中国银联公布的《通过安全认证的银联卡受理终端设备列表》显示,2015年仅7款智能POS终端通过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而2016年这一数据翻番增长达到37款。主要是由于移动支付覆盖的场景越来越广泛,许多传统POS厂商以及其他硬件终端厂商加大了对智能POS的研发,其中仅2016年获得产品认证的厂商就新增了14家。

  2017年智能POS行业景气度依然持续,市场也不断地再涌入许多新的玩家,2017年共新增34款智能POS终端银联安全认证,获得产品认证的厂商已达到34家。

  2018年智能POS行业或迎来全面爆发,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银发〔2017〕296号),使用静态条码进行支付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快捷支付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在二维码支付如此普及的情况下,央行对静态码的限额,必将激发商户对智能POS的需求,市场潜力讲会逐步释放。2018年智能POS终端厂商将迎利好,传统POS厂商的竞争也将集中于智能POS终端市场。

  截至目前,共80款智能POS获得银联安全认证,其中仅2018年第一季度就新增9款,新增5个“新玩家”,厂商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2、传统POS

  智能POS市场欣欣向荣,必然影响到传统POS市场的走势。《通过安全认证的银联卡受理终端设备列表》显示,传统POS终端认证申请的数量已经在逐年递减。

  目前,获得银联安全认证的传统POS终端共115款,而去年一整年新增仅22款产品,一方面原因是由于智能POS的兴起,传统POS厂商已经几乎停止对传统POS的研发,另一方面是由于许多厂商对认证到期的传统终端不再续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15款传统POS终端中,今年证书到期的将有44款。根据去年年底修订的《银联卡受理终端设备安全认证规则》,认证证书到期续证时,认证续期费用从5000元上调至10000元。预计今年很多厂商会放弃对这批证书到期的终端续期。

  3、MPOS

  MPOS的目标客户群体主要为小微商户与移动服务业,由于携带方便、费用相对低廉,且采用电子签购单,因此近两年逐渐发展成手机收单领域的新宠。

  数据显示,2016年银联卡受理终端出货量达972万台,较2015年增长3.53%。其中MPOS终端出货量达到201万台,占比20.6%。2017年上半年,银联卡受理终端出货量达681万台,其中MPOS终端出货量达到277万台,占比达40.2%,MPOS终端市场步入爆发期。

  从《通过安全认证的银联卡受理终端设备列表》的数据看来,目前终端厂商依然看好MPOS终端的市场潜力,近几年对该类产品的研发投入相对平稳。2015-2017年,获得银联安全认证证书的MPOS 分别达到11款、13款、12款。

  4、个人支付终端

  银联将个人支付终端定义为仅可用于个人支付业务,不得用于商户收单。个人支付终端也是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而产生,在MPOS终端兴起前曾火爆过两三年,最多时市场上可能存在上百款品牌不一的产品,不过真正获得银联认证的非常少。个人支付终端受市场欢迎,主要是由于价格便宜、申请简单,也曾一度被用来养卡套现。不过近两年银行卡收单市场监管收紧,银联也加强了对个人支付终端的安全管理,游走于灰色地带的个人支付终端受政策影响已逐步边缘化。

  《通过安全认证的银联卡受理终端设备列表》显示, 2015年获得银联安全认证的个人支付终端为6款,2016年翻番增长达到21款,2017年仅5款。今年证书到期的也有6款。

  5、电话支付终端

  电话支付终端为最古老的银行卡受理终端之一,主要交易方式为刷卡交易。金融IC卡普及后,央行要求逐步关闭复合卡的降级交易,电话支付终端也为很多伪卡交易的“帮凶”。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电话支付终端几乎没有什么存在价值。目前通过银联安全认证的电话支付终端仅6款,并且东大集成和证通金信的两款电话支付终端的安全证书将于今年下半年到期,预计也将不再续期。电话支付终端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