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领域也遇到差别对待?Apple Pay与安卓Pay的交通卡模式大不同
移动支付网 2018/3/31 18:25:30

3月30日,苹果推送iOS11.3更新包,给苹果用户带来了惊喜:iPhone和Apple Watch用户升级后,Apple Pay可支持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交通卡,使用iPhone或Apple Watch就可以乘坐北京和上海的公交、地铁。

在苹果支持交通卡前,笔者就体验过不同的安卓Pay,已使用手机交通卡功能1年多,是手机交通卡功能的忠实粉丝。看到苹果推出的快捷交通卡功能后,笔者也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总体来说,Apple Pay开卡、充值、移除和恢复卡片的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符合其一贯的风格。在刷卡体验上,Apple Pay与安卓Pay一致,无需亮屏,手机直接靠近闸机就可以自动完成消费。

但是,在开卡服务费及卡片管理的体验上,Apple Pay与安卓Pay还是有明显的差异。

1、开卡服务费到底可退不可退

从苹果的开卡界面来看,首次开卡时需缴纳一笔可退服务费(类似押金),这笔费用与实体卡的押金相同,可以在当地交通卡相关的APP上申请退款,如北京地区,需要在北京一卡通APP上完成退款。

从安卓Pay来看,目前小米、华为、三星开卡时均需缴纳一笔开卡服务费,在开卡协议中都是明确说明,由于交通卡公司的管理规定,卡片不支持退卡,服务费不支持退还。关于开卡费不退的疑问,笔者先前曾致电客服咨询,答复也是开卡费是否可退由交通卡公司的政策决定。

从Apple Pay与安卓Pay的差异来看,交通卡公司对于Apple Pay用户采用了押金卡的模式,而对安卓Pay用户采用了销售卡的模式。

2、卡片和帐号绑定,与卡片和设备绑定

从使用安卓Pay的体验来看,交通卡是与设备进行绑定的,若需要把一台手机上的交通卡转移到其他手机上,需要使用移卡功能,但移卡次数也是受交通卡公司限制的。截止目前,在所有安卓厂商支持Pay的交通卡中,只有深圳、上海已支持了移卡,北京一直未支持。

笔者体验了Apple Pay北京一卡通的移除及恢复功能,卡片实际上与帐号绑定,可以在多个Apple设备间随意转移,确实很便捷。

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大家都具有公共出行的需求,应该可以享受到同样的服务。但从提供给Apple Pay及安卓Pay的服务体验来看,目前并没有采取一样的策略。在涉及民生的公共出行领域,交通卡公司制定这样策略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安卓Pay用户何时也可以像Apple Pay用户一样享受服务费可退、卡片随意迁移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安卓Pay的用户们可能也只能向交通卡公司要答复了。

不管如何,Appe Pay进入手机交通卡这个领域是一个好消息,对于NFC产业可以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对于苹果手机用户来说也提升了出行体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