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欲成亚洲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中心 官方不肯表态支持
2018/4/9 10:19:59

台湾中央银行定位虚拟数位货币为「网路投资商品」,并列入洗钱防制规范,立委许毓仁向行政院提案,要求行政院对加密货币与区块链抱持开放的态度,不会打压加密货币的发展,并欢迎以太坊之父-Vitalik Buterin到台湾设置研发中心。由于提案时机适逢比特币价格大跌,数位货币市场混乱,业者十分忧心相关部会对此提案漠视,不肯对此表态支持。

虚拟数位货币因使用区块链技术,让资料加密上获得保障,国内虚拟货币交易平台MaiCoin 团队表示,正式上线的「MAX 台湾数位资產交易所」,商转模式上是全新的加密数位资產交易所。在该平台上,新台币可交易的币种,包含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等数位资產。为了达到合法交易、安全无「骇」的目标,该平台将用户资金交由银行信托保管。

目前与数位货币有关的新创团队,在台湾一再出线,并结合其他商业模式,如直播业者开发社交区块链「秘银」(Mithril),用来奖励社群平台上的创作者。许毓仁表示,台湾非常适合发展加密货币,拥有很好的工程人才,也有绝佳的地理位置,若是打造为以加密货币为核心的台版亚太区金融科技中心,可以吸纳许多的资金、技术与人才,「进而坚固我们的数位主权」。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央行要求比特币等列入洗钱防制规范的同时,等于点名台湾的银行体系不得协助交易资讯不明的数位货币买卖,特别是美元计价的交易单,一概不得收受。这已是第一步向数位货币交易区域化设下一大障碍。

其次,对于数位货币交易的AML(洗钱防治)和KYC(客户验证),全世界最早做的全球大型交易所Bitfinex,在两周前已确定落脚瑞士楚格(Zug),该公司自去年第三季从台湾撤出,即是得不到本地银行体系在支付上的支持。台湾因此失去重大的学习示范对象,所谓的「成立亚洲区块炼和加密货币中心」,发展前途路遥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