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蕾辞任董事长:蚂蚁八年,难说再见
2018/4/10 9:42:24

4月9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天向员工发出了一封内部信宣布,彭蕾将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兼任董事长一职。

对于上述调整,马云表示:“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材队伍上最大的成功。”

而彭蕾的人事调动也是早有迹象。2016年10月,彭蕾就不再担任蚂蚁金服CEO,只保留董事长职位,由井贤栋担任CEO,全面带领团队负责公司业务;今年3月,阿里巴巴向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追加20亿美元投资后,也宣布彭蕾将兼任Lazada CEO职务。

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的彭蕾是阿里巴巴创始人即“阿里十八罗汉”之一,在阿里巴巴创业之初,彭蕾管钱管人管市场,历年来带领过市场、服务和HR等多个部门,在提升客户满意度及维持企业文化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2010年1月,彭蕾开始兼任支付宝CEO,从此彭蕾的工作重心逐渐从HR部门转到支付业务,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而彭蕾和蚂蚁,有以下几个关键时刻:

“技术小白”上任支付宝

彭蕾负责支付宝业务时,支付宝还不是令马云满意的“新中国四大发明之一”。2010年1月,正值阿里年会,马云怒斥支付宝“烂,太烂,烂到极点”,据说把警察出身的时任支付宝总裁邵晓峰当场骂哭。

随后,马云将彭蕾调来兼任支付宝CEO。虽然支付宝在2013年10月才正式上线,但在彭蕾接手时,支付宝已经是“十月围城”,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巨头和金融机构都看到了支付市场的前景。

当时支付宝有淘宝、阿里这些固若金汤的后盾,但支付宝当时的作用只是在淘宝上购物才会使用的支付工具。守成求稳容易,开拓进取极难。彭蕾上任后,依靠多年的HR经验,洞察用户支付场景和真实需求。在不断完善支付宝网购功能的同时,彭蕾带领团队做了另一件事——公共事业缴费。这种“脏活累活”,当时金融机构是不愿干的。

在彭蕾的带领下,支付宝开发出用户真正需要解决生活问题的产品,如加入交电话费、水电煤气费、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等鸡毛蒜皮的功能。这也使得支付宝从单纯的支付宝工具转型为覆盖范围更广的生活服务平台。支付宝能开疆扩土,有今天的市场份额,彭蕾当初的选择至关重要。

余额宝诞生

2013年6月,支付宝基于用户场景,在体系内延伸出余额宝业务,7月,阿里宣布筹备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前身),彭蕾出任CEO。很快,余额宝成为让金融界担忧的“核武器”,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几乎要踏破支付宝的门槛,身位负责人,彭蕾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最后的结果,是支付宝挺住了压力,也影响了人们对支付宝的看法。

组建蚂蚁金服

阿里上市后,支付宝从上市公司体系内剥离,还是被马云放在彭蕾的手中。2015年6月,彭蕾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主要负责集团战略制定和人才管理。而蚂蚁金服“去IOE”化(去IBM、Oracle和EMC三家美国厂商的产品)也是由彭蕾极力推动。

逐步交接

在支付市场相对稳定之后,2016年10月,彭蕾就不再担任蚂蚁金服CEO,只保留董事长职位,由井贤栋担任CEO,今天,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离开奋战八年的支付业务。

在内部信中马云表示:“带领蚂蚁走过的这八年,彭蕾用她坚定的内心和杰出的领导力,用女性独有的温暖和洞察,让一个支付工具充满了爱、信任和责任观”。

彭蕾在担任阿里CPO时,彭蕾就肩负着持续发展集团架构、推动阿里巴巴集团价值观及文化建设的重任,彭蕾在阿里巴巴、小微金服、蚂蚁金服等不同历史阶段,提出了“三力说”、“非凡人以平常心做非凡事”等令人认可的职场方法论。

据说彭蕾每天都会看支付宝帖子,很小的用户体验,都会让相关人员去解决。支付宝的一些负面情况,彭蕾也都出面平息。如2016年11月,支付宝“校园日记”引发很大的争议,彭蕾发文道歉,表示错了就是错了,所有打擦边球嫌疑的圈子立刻解散。

外界对彭蕾的成就也十分肯定,《福布斯》将她列为“亚洲商界权势女性”,《财富》将她评委“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在开疆拓土和企业管理上,彭蕾表现出不输男儿的能力和担当,有人评价她是“阿里巴巴背后的女人”。

今天马云在内部信中也公布了彭蕾将通过Lazada响应执行和探索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同时还会继续延续之前在女性和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唤醒这个世界更大的善意。

未来,蚂蚁金服将由井贤栋领导。井贤栋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曾任支付宝CFO,2014年蚂蚁金服成立后出任COO,2015年6月起,担任蚂蚁金服总裁,2016年,在蚂蚁金服成立两周年的时候,井贤栋从彭蕾手中接下了蚂蚁金服CEO的接力棒。

在井贤栋执掌蚂蚁金服3年的时间里,蚂蚁金服确立了科技、责任、全球化3大战略,完成了B轮融资,对前沿技术的布局和储备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投入。

而彭蕾则有更重要的任务——开拓东南亚市场,这对阿里至关重要。

东南亚市场和印度市场被业界认为是仅剩的电商蓝海,但由于东南亚小国林立,不管是用户群体、物流建设、法律法规,都有很大的差异,不能将东南亚当一个整体看待,电商渗透有很大的难度。而东南亚市场目前也是巨头必争之地,不仅有老对手京东,亚马逊也在布局东南亚市场。

彭蕾开疆扩土的劲头、优秀的执行力和对用户需求的洞察,都值得马云对其委以重任,在国内电商格局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东南亚市场是潜力巨大的增长点,这对阿里意义非凡。

此外,开拓东南亚市场,也需要彭蕾八年支付业务的经验。阿里扩张一向是“支付先行”,已在东南亚投资了数家支付领域的本土企业。这一块阿里同样要应对腾讯、百度的竞争。

彭蕾虽然不再领导蚂蚁金服,但等待她的,是新的战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