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银行的大数据之路
移动支付网 2018/4/12 8:51:59

对于银行大小的界定,一般以资产额为标准。在广义上,我国中小银行是指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以外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含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按照这样的解释,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都属于“中小”范畴。但在我们最常见的讨论中,将这些较大规模的全国性股份银行排除在外,中小银行一般特指规模相对更小的区域性银行。

与国有银行和较大规模的股份制银行相比,这些中小银行具有机制更灵活、管理层次更少、管理成本更低、政策包袱更小等优点。但资产规模小还是决定了中小商业银行处于竞争的不利地位,如何增强中小银行市场核心竞争力一直是金融领域的重要课题。

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深入,中小银行也必然要与时俱进。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要形成先进的客户需求分析能力、领先的产品研发和服务方案设计能力、有力的信息科技支持能力和快速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等等。而信息化技术平台是这些能力的保障,也是形成和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离开科技,银行核心竞争力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具体来讲,深化科技在客户服务、业务创新等方面的应用,能增进技术与业务的相互融合,提升核心产品、品牌产品的技术壁垒。

如果银行数字化、智能化势在必行,那么大数据将是其中重要原料。那么问题来了,中小银行该如何推进大数据战略的发展呢?为此,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邀请了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助理王振操作相关主题演讲。他将通过分享山东城商行联盟在大数据领域的思考、规划、实践、成果,与诸位共同探索中小银行大数据发展路径。

【嘉宾介绍】

王振操:金融IT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城市商业银行综合业务系统和支付业务的实施、投产、运营工作,参与了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联合发展的试点全过程,对中小银行信息科技建设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对银行业务发展有深刻理解。目前负责山东城商行联盟大数据应用的推广工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