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关于金融三大关键词:开放、合规与创新
移动支付网 2018/4/17 9:05:52

“ 这也许是最受金融圈关注的一次博鳌论坛了。”

4月8日到11日,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论坛也继续保持着超高规格。李显龙、拉加德、潘基文、林郑月娥、周小川、易纲、马云等政商两届大咖悉数亮相。

小编以为,博鳌论坛出发点在于政商两届关于经济发展的对话需求,因此把脉经济是博鳌论坛的核心所在。纵观习近平主旨演讲以及论坛的议程内容,开放、全新的经济成为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其中我们注意到了诸如未来交通、未来生产、新技术革命、人工智能、区块链、新零售以及新金融等等日常热门内容。特别是金融领域,博鳌透露出了大量的信息。

01、金融业迎来开放大格局

在习近平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年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在开放的环境中,习近平主席对中国金融业竞争力充满信心。

有意思的是,博鳌论坛时下的背景或多或少处于中美贸易战的微妙气氛当中。尽管在落实到某些具体产业上的措施和争执仍会持续,但中国在博鳌释放的信息给了这环境一杯凉茶,在阳光灿烂的海南赢得了国际的一致赞许。当然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然做法,也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对此,马云在谈及中美贸易时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我们。”作为总部位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的银盛金融,懂得拥抱创新、开放、发展的理念。银盛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一代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从具体行业出发,认为央行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正好说明中国正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毫无疑问当今中国正在以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关于金融行业的开放,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受访直言这是一个“开放共赢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到马云热血表态,再到金融领域大咖受访内容,我们很清楚金融业的开放可以上升到整个国家格局,关乎改革开放最新成果。看到这里,不少人也许会疑惑谈论如此之高的格调,对实际金融业务开展会有多大影响。然而但凡对我国金融业务有深入研究的从业者都应该知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家层面的指导对金融业来说意义重大。正如银盛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所说:“有国家的坚持对外开放,就有企业开放的精神。”可以说,国家开放的格局对金融行业具备有实实在在的意义。

02、11项开放措施精确到点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公布了11项将在今年落地的进一步金融开放措施,其中六项要尽快在上半年完成,五项则在年底前推出。

2018年上半年尽快完成的开放措施:

①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②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宽到51%,三年后不再设限。

③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证券公司。

④为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

⑤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⑥放开保险外资经济公司经营的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2018年年底前尽快完成的开放措施:

①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济,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②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

③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

④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

⑤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

消息一出,关于金融开放迅速成为金融行业的重磅内容,引来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和解读。对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未来的发展中,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会面临更多的考验和更多深化改革。回顾历史,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包括股份制改造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都是促成商业银行繁荣发展的关键。小编以为改革和开放密不可分,改革是自我的开放,而开放是行业的改革,它们也互为因果。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银盛金融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林重成则认为,金融对外全方位开放,是国家自信的充分展示。他还表示博鳌透露的金融开放信息对银盛金融的“二次创业”有重大启发,毕竟有市场有竞争才有发展,而开放意味着有更多的市场可以给创业者和企业。

03、支付行业在开放中迎来变革与合规

支付是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开放的浪潮中,国内支付行业也进行着重大变革,它将以更新的姿态迎接一个更开放的金融环境。其中塑造一个安全、合规的支付行业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随着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几年里,这种合规的诉求显得愈发迫切。削减牌照、切断直连都是合规诉求的直接表现。

和许多金融领域一样,牌照也是支付行业的门槛。考虑到前期支付牌照颁发的数量,央行几乎采取了“停发”的策略。此外因业务违规、机构合并而注销的支付牌照也不在少数,因此市场存量的牌照越来越少。林重成认为支付牌照只是一个门槛,而支付其实是一项做规模的业务,如果规模达不到,盈利是很难的。倘若没有真正的场景跟真实的业务去发展,支付牌照就并没有太大的价值。削减牌照对支付行业来说,也更有利于监管。不过随着央行7号令的颁布,外商投资支付机构被提上了议程。肃整后的支付行业,将能更好的迎接外来竞争。

易纲行长在博鳌论坛上表示,网联的成立以及“断直连”的要求,是出于支付系统的公平竞争和安全考虑。中国的手机支付和移动支付走在世界前面,但其中也发现了一些风险,因此需要在鼓励竞争中防范风险。对于央行关于断直连的监管要求,另外一家清算机构中国银联也在配合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在博鳌论坛上明确表示,到6月30日之前,可以将“断直连”相关政策要求落地。

作为“断直连”中的重要角色,银盛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认为这对于收单机构来讲都是利好信息,将更有利于收单机构去做实体线上跟线下的服务。从本质上来看,“断直连”是为了便于掌握数据流跟资金流,对反洗钱,包括对反电信诈骗,以及对消费者资金的丢失起到积极作用。如果没有“断直连”,所有的信息都是孤立的,所有的资金都是在银行跟支付公司之间存放,这不利于央行及时采集信息数据,以及掌握洗钱、欺诈等风险。

04、金融科技是迎接开放挑战的资本

我们不否认金融开放意味着机遇,但也带来了挑战。有分析认为,目前国有金融机构在中国金融市场上仍占据主导地位,坐享稀缺的金融资源,已使其长期处于低效的经营状态,如何面对外部竞争是个重要课题。但是从本次博鳌论坛各方讨论中,我们认为中国金融业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银盛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兴起,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神速。依托于科技的不断进步,让金融机构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互联网技术革命打破了传统金融业的服务门槛,普惠金融成为可能。林重成表示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的渗透融合对于金融产品丰富提升的同时,也对金融业务覆盖对象进行了扩充。可以说,金融科技在金融生态重塑过程当中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多稳准快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比如银盛金融探索实践的信息流、资金流结合,可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金融在实现“普惠”且获得了足够大的用户群体后,再从具体方面来看,林重成认为金融科技对贷款功能、支付方式、融资功能、投资管理等4个方面进行了重塑。因此,金融科技将成为中国金融业相当重要的竞争资本。

05、后记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可谓最受金融圈关注的一次,从国家层面到落实措施,从泛金融领域到具体行业,从机遇到挑战,本次博鳌可谓给金融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精神”洗礼。金融企业需要的便是吸收和判断,从2018年算起,未来三年将是中国金融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