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发布42、49号文,网联在释放怎样的信号
移动支付网 2018/4/19 9:04:02

近日,网联连发42、49号文,一是敦促银行和支付机构执行监管层的“断直连”要求,尽快接入网联进行生产测试,二是公布了网联平台的接入情况。距离2018年6月30日的“断直连”最后期限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断直连”所带来的行业震感逐渐强烈。那么随着这些文件的公布,网联都释放了哪些信号呢?

网联接入测试进入尾声,断直连指日可待

3月13日,网联对外公布了其5大业务内容,分别是协议支付、商业委托支付、网关支付、认证支付、付款,许多人不太明白各种支付类型的含义是什么?网联做了解释:

所有的支付业务类型不会发生改变,网联所做的事情就是将清算流程进行了改变,斩断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直连模式即可,网联只是改变原有直连的不合规清算流程,对终端用户的产品体验并不会改变。

这也就意味着,通过网联平台完成资金清算的“快捷支付”将变更为“协议支付”,在6月30日,完成所有的“断直连”之后,这是否意味着不再有“快捷支付”的说法,改为“协议支付”。此外,“代收代扣”也将变成“商业委托支付”。

在网联发布42号文之后,业界有一种舆论“银行代扣通道都将关闭,协议支付才是未来”,但其中存在一定的误区,从网联的概念解释上来说,“协议支付”是直连模式下“快捷支付”的未来,而银行的代扣通道也将接入类似网联的清算机构,未来的代扣通道将可以从网联获得合规途径,也就是“商业委托支付”。

42号文的发布,敦促银行和支付机构进行生产测试,这也表明了“断直连”已经到了最后的测试阶段,一旦所有的银行和支付机构都完成接入测试,“断直连”将指日可待。不久之后发布的49号文,验证了42号敦促成果。

艰巨的任务与有序的推进

网联最近发布了49号文,透露了银行与支付机构的接入情况,其中银行已经接入462家,支付机构接入115家。预测同时也透露了协议支付(快捷支付)、付款、网关支付的接入情况:

支付机构接入进度显示,在协议支付开发方面,115家机构中有107家完成了生产验证,没有未开发的机构;付款的开发方面,21家已完成生产验证,没有未开发的机构,另外多数机构集中在“联调测试”、“验证准备”、“生产验证”环节;网关支付开发方面,有5家未开发的机构,10家机构在开发中,22家机构在“联调测试”,72家机构在“验证准备”阶段。

商业银行接入进度显示,462家银行中,有344家已完成协议支付的生产验证,有7家仍未开发,其余银行分别处于“开发中”、“联调测试”、“生产验证”等阶段;142家银行完成付款的生产验证,12家未发开;网关支付开发方面,49家银行未开发,339家银行无直连业务,其余银行则处于“开发中”、“联调测试”等阶段。

从各项接入数据来看,网联的接入工作完成度已经相当高,针对银行的网关支付接入开发压力和测试较大,仍然有49家需要开发,46家正在开发。大部分业务处于完成生产验收和验证准备阶段。在此,也存在另一个舆论误区,那就是关于“无直连业务”的解读,是指该机构的此类业务是否有直连情况。比如商业银行在网关支付的接入中,有70%多无直连业务,也就意味着所有的462家银行中其实只有100多家需要进行网联平台迁移。

从42、49号文的接连发布来看,网联的“断直连”任务正在处于紧张的冲刺阶段,在此大背景之下支付产业也趋于正规。最后再来看看网联官方的五大业务详解:

4月24-25日,移动支付网、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将在北京举办《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探讨强监管之下移动金融的创新发展和未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将出席本次大会,以《格局的破与立,解读网联的现状与发展》为题作分享。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