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遭遇挤兑的危机证明,在印度仍是现金为王
2018/4/19 9:32:06

几个星期以来,印度各地的ATM机都遭到了挤兑,很多ATM机已经无现金可取,从而引发了大众的恐慌。

在安得拉邦、特兰加纳、卡纳塔克邦、中央邦、古吉拉特邦、北方邦、比哈尔邦和曼尼普尔邦等邦,许多地方的ATM机都已无现金可取。人们开始在ATM机外排起长长的队伍,以至于银行不得不对取款进行限制,以阻止人们疯狂的囤积资金。

目前,莫迪政府仍在找寻危机爆发的原因。它已经将“不寻常的需求”归结为原因之一。中央银行认为这主要是一个后勤问题,ATM的不补货是问题的关键。

但所有迹象都显示出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印度仍然是现金为王,而且目前明显是现金不足。

换句话说,在印度总理莫迪令人震惊的“废钞”行动18个月后,印度人正在恢复使用大量现金,而这显然与政府期望的相反。

为什么会这样?

在2016年11月禁令颁布后的几个月,现金已经开始回流到经济生活中,但印度政府和印度储备银行显然对这种预警信号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现在,这场局部危机终于演变成了一场全面的现金短缺危机。

在noteban禁令之后,自动取款机的现金支出急剧下降。不过,印度安全服务和现金管理公司SIS管理团队的成员Rituraj Sinha表示,现在这一指标又开始回升,他们又开始给ATM机补充现金。

印度储备银行的数据显示,4月6日18.4万亿卢比的流通货币高于危机爆发之前的17.9万亿卢比。这一数字的增长源于经济活动的改善,但与现有的供应相比,现在需要有更多的货币供应来跟上经济增长的步伐。

前印度央行副行长R•甘地表示,“根据去现金化改革前的趋势,如果我们假设现金以同样的速度回归,那么流通中的货币应该接近23万亿卢比。”

虽然数字支付可以满足部分货币供需失衡的问题,但这还不够。

一家在全国开展ATM运营的公司负责人表示:“人们的预期是,数字技术将弥补对现金的需求,尽管电子交易正在增长,但这并不符合政府的预期。事实上,随着经济活动的扩大,对现金的高需求似乎又回来了。”

与此同时,内陆地区的危机更为严重。“银行为了改善某些地区的状况,正在进行一些现金平衡。但现金供应不足的主要问题仍然存在。”塔塔通信支付解决方案首席执行官桑吉夫•帕特尔表示。

印度五个邦正在为未来几个月的民意调查做准备,而空置的自动提款机加剧了对现金紧缩的担忧。在某些方面,有关银行存款可能不安全的传言加剧了这一问题。

NCR公司的总经理Navroze Dastur说:“随着恐慌的蔓延,人们也开始囤积现金,这导致了现金短缺。”

在禁止纸币之后,政府发行了新的货币面额,如2000卢比和200卢比纸币,但是这些机器的尺寸与以前的不同,所以必须调整ATM机。重新校准的过程仍在进行。

据《经济时报》4月17日报道,央行还在努力应对印刷纸币所需的油墨和纸张的短缺。

政府和印度央行在做什么?

政府迟迟没有介入以缓解担忧,确保货币供应充足。财政部长阿伦·杰特利在Twitter上发表声明说,政府有能力处理这种情况。

当局将这种短缺归咎于“不寻常的需求”。

“在本月的13天内,货币供应量增加了4.5亿卢比。”新闻信息局的一份通知称,通常情况下,平均货币供应量应为2.5亿卢比。

为了满足需求,印度储备银行将在未来几天印发更多的钞票。“我们每天都要加印500卢比的纸币。我们已经采取措施把这个生产能力提高了五倍。经济事务大臣Subhash Garg在4月17日表示:“这(步骤)本身就足够了。”

印度央行在4月1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央行正在采取措施,将货币转移至那些出现巨额现金提款的地区。

没有得到解答的问题

根据财政部的说法,预计大约一周后ATM机的提款将恢复正常。但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短缺呢?

私营部门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表示:“自去年9月以来,经济和农业活动的增加将可能会加剧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ATM服务提供商的负责人说,“如果政府知道存在这个问题,而且问题一直在蔓延和加剧。他们一个月前为什么不增加货币的供应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