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每日200万人次扫码过闸,9月起过闸方式或任你选
2018/4/19 10:08:16

大洋网讯 广州1.5万辆公共汽车实现扫码乘坐,实现全覆盖;按照计划,广州地铁也将继续改造,9月起街坊可任选支付方式过闸乘车。4月18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科技创新低碳出行“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获悉,全国50城已实现扫码乘公交,将来百城或实现扫码乘公交,不仅方便国人乘坐广州公共交通,也方便国人走遍全国。

▌地铁过闸方式9月起任你选

以往,零钱约占公交票款金额的48%,公交公司需要专门聘请几百人的团队负责清点零钱。随着移动支付手段的使用,零钱使用率下降了20%以上,大大节省了公交公司的日常开支。在广州,去年12月6日起,包括广州地铁、广州BRT快速公交、南沙、花都全线和番禺部分线路在内的4000辆公交车,都可以刷支付宝二维码乘车了。

广州佳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是广州公共交通改造的参与商,其总监胡唐滔4月18日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目前广州1.5万辆公共汽车实现了扫码乘车,实现全覆盖。

市民只需要在支付宝上搜索“羊城通乘车码”进入羊城通乘车码小程序,就可以开通广州羊城通乘车码。开通后,在支付宝卡包内即可完成羊城通乘车码添加,并且刷码上车了。而且,即使遇到手机信号不好或者支付宝里没钱的情况,用户也可以先乘车后付费。

广州地铁工作人员在峰会公布,截止2017年底,广州地铁已建成13条,运营里程391公里,单日最高客运量已突破1000万,是全国运载强度最高的地铁。胡唐滔表示,目前街坊已能在广州地铁扫码过闸,但是每个地铁站的闸机仅2台,目前广州地铁每日200万人次扫码过闸。未来将与广州地铁将持续合作,按照计划,今年9月前,广州地铁所有闸口将完成改造,允许市民任意选择羊城通、单程票、二维码、银联NFC等支付方式过闸,方便市民出行。

▌未来百城有望实现扫码乘公交

据介绍,广州公交开通手机移动支付乘坐公交服务,走在了全国前列。后续这一服务将逐步推广,方便国人出行,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2016年到2017年,国内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完成了智慧交通的第一步。这背后,包括云计算、地图导航、办公协同等能力都将被整合起来服务公交地铁领域,比移动支付更大的故事也已经加速展开。

接下来,不仅是北上广深杭这样的一线城市,很多中小城市的公交地铁,也在接入移动支付。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未来一年,这个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个城市,除了大中型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

▌公共交通一周体量或超1680亿

移动支付只是故事的开始。未来坐公交的体验好过自己开车,国人未来坐公交车不仅能在手机上查车什么时候到站,还能看到即将到站的车是不是拥挤,甚至能为你的需求定制线路。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私家车?主要是因为私家车在效率和速度上的优势。我们畅想一下,在全面数据化的情况下,乘客、公交车的信息可以实时互通,其实人们可以像打网约车一样‘打’公交车,只不过网约车是2~3个人拼车,公交车是20—30人拼车。显然,这种理想的‘定制公交’达到了效率和环保的统一”,

在业界人士看来整个生态体系的助力才是阿里所代表的互联网科技能力跟出行行业产生真正“化学反应”的优势。据行业估算,相比于打车和单车,公交地铁的体量巨大,公交地铁每天的交易量达到3亿笔,也就是说,公共交通一周的体量就超过一个双11的支付总量,约1680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