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支持海口打造无现金示范城市
2018/4/28 13:37:10

作为经济特区三十而立的海南,在开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新时刻,迎来了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蚂蚁金服。

4月27日,海南省政府、海口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海口市市长丁晖分别代表省政府、市政府签约,海南省省长沈晓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证签。

4月27日,海口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根据协议,海口市按照省委、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达成的一系列共识,结合海口市实际,三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打造自由贸易港总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全球领先“城市大脑”、完善人才发展制度等四个方面开展长期性、开放式合作。

作为与省政府战略合作的重要部分,海南省以移动支付为切入点,推动支付宝移动支付在全省覆盖,海口成为首批推进城市。轻现金甚至无现金背后的移动支付,从理论概念到实际生活,在海南岛早已悄然而至。2015年、2016年,在支付宝发布的中国人全民账单中,从人均支付总额来看,海南排名第九和第八,均位列全国前十,而且显示出稳健的提升势头,2017年的全民账单中,相对于网络支付,海南人青睐移动支付的比例,甚至高居全国第二。

海口作为省会城市,率先构建“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将依托阿里移动支付的领先优势,在海口推进移动支付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支付宝移动支付在全市的覆盖,全面实现公交扫码乘车,政务大厅、车站、码头、酒店、菜市场、出租车、停车场、医疗、校园、景区等各线下支付场景全面覆盖扫码支付。积极探索国际移动支付业务试点在海口落地,为打造自由贸易港总部提供支付体系的有效基础支撑。

同时,以移动支付为基础,在海口建设“信用城市”。蚂蚁金服集团充分依托芝麻信用的产品能力和信用体系,为市民提供信用便利,增强信用意识。通过芝麻信用为市民在实名办事、容缺受理、绿色通道、证明减免、图书借阅、创业贷款、租房平台等方面提供信用便利。推动租房、租车、酒店、景区等机构与芝麻信用合作,在全市逐步推行“免押金”服务,打造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安心消费”的商业环境。

移动支付正日益成为城市升级的新标配。过去两年,包括杭州、天津、西安、武汉、福州等多个城市参与到了无现金城市或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事实证明,移动支付的普及有力提升了城市的数字智慧能力、现代治理能力,更是科技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有力体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