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地铁上线腾讯乘车码,会是点燃大湾区建设的一把火?
移动支付网 2018/5/3 9:43:28

一个手机走遍全城,一张二维码解决所有支付难题,这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俨然已是常态。移动支付的普及为人们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对于已经在移动支付领域占据了半壁江山的腾讯而言,基于微信支付的线上线下创新不容忽视,而高频、刚需的交通支付,更是腾讯乘车码不断延伸扩张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近日,腾讯将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宣布腾讯乘车码在深圳市地铁全面上线。

移动支付发展趋势明显,腾讯布局大交通意义深远

移动支付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各种创新支付方式层出不穷,但是目前移动支付所体现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无卡化。“无卡化”是现金支付、实体卡支付向移动支付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移动终端的智能化程度提高,移动互联网的稳步推行,基于移动终端的智能支付必将代替落后的现金支付和繁琐的实体卡支付方式。因此,移动支付的“无卡化”更多的是“卡”的介质形态的演变,由传统的实体化介质进化成虚拟的数字形态。

其次是信用支付。信用卡显然是最原始的信用支付产品,而随着实体卡无法满足移动互联网的环境,随着而来的便是基于互联网形态的信用支付。尤其是在大数据、个人征信愈发重要的当下,“先用后付”已经不再是欧美国家的专属,移动支付领先全球的国内,“信用支付”是其发展的助推剂。

最后是高频常态化。移动支付的最终发展结果是“常态化”,就如同过去付现金一样,这样的趋势已经在很多场景里体现。另外,不同于现金的买卖复杂,移动支付的体验非常便捷快速,未来的支付将如同吃饭睡觉一样简单,而且支付频率和效率会大大提高。

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占据了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超过90%的市场份额,呈现了“双寡头”的局面。但是,在此背景下双方仍然不遗余力地布局交通支付,原因为何?因为,交通支付是最能体现移动支付发展趋势和特性的领域,也因交通支付是重要的城市入口。

上述移动支付“无卡化”“信用支付”“高频常态化”发展趋势,哪一个不是交通支付创新的代名词?再次拿下又一重磅城市的腾讯乘车码显然深知交通支付的重要性,毕竟日均几十上百万的交易量,是流量、是数据更是口碑。

深圳市地铁率先支持乘车码,实现深港一体化无现金出行

腾讯乘车码上线深圳市地铁,无论是对于腾讯还是对于深圳地铁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对于深圳地铁而言,首先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地区,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全线上线腾讯乘车码,可以加速深港一体化,实现便捷高效、无现金出行。目前,港铁已经支持微信支付、微信香港钱包自助购票,深圳市地铁早前也已经支持微信支付购票,如今继而全线支持腾讯乘车码,普及了移动支付在“无缝连接”的深港地铁的出行体验。

据了解,香港、澳门和珠三角9市在2017年经济总量达到了10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区,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则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重中之重。

另外,深圳市地铁是腾讯乘车码在地铁刷码过闸上的代表之一,在这一方面深圳市地铁可谓领先全国,对于拥抱互联网除了得益于腾讯乘车码的积极跟进外,深圳市地铁的创新发展功不可没。有了广州地铁、深圳市地铁的“前车之鉴”,其它地区城市地铁的二维码支付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

对于腾讯而言,深圳是腾讯的大本营,也是一线城市的代表,拿下深圳市地铁是腾讯乘车码稳步前进和积极拓展的标志。作为数一数二的经济科技发展中心,深圳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而腾讯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公司为大深圳的城市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其发展更是这座城市的缩影。早在去年9月份,腾讯公司就与深圳通公司签约合作,还与深圳巴士集团在交通金融支付、大数据云计算、辅助驾驶、公益及文化建设、创新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合作。去年12月,我国首辆智能驾驶公交车在深圳福田保税区上路试运行,当时便支持了腾讯乘车码的刷码乘车。

据了解,此次深圳地铁刷码乘车服务将同时支持3种方式,包括“腾讯乘车码”、 “深圳地铁e出行” 小程序及深圳地铁APP。同样,刷码过闸支持“先乘车,后付费”的信用支付,过闸后车费将通过绑定的微信自动扣除。另外,腾讯乘车码支持脱网验证,机器响应速度在 0.2秒内,极大地保证了通行效率,同时支持实时和异步扣款。此前腾讯乘车码已在广州、郑州、济南、重庆、驻马店、常德、合肥、内江、延安、海口等全国50多个城市上线,支持公交、地铁、BRT、索道等多元化公共交通出行场景,有效地推动了绿色出行理念,助力各地智慧交通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