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支付发展迅猛 瑞典人几乎不使用现金
2018/5/4 18:13:51

据美国媒体5月3日报道,瑞典或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完全不使用现金的国家。瑞典中央银行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瑞典人使用银行卡而非现金消费。而且85%的瑞典人使用网上银行。

因为瑞典人取款数量减少,寻求数字支付方式,所以该国的纸币和硬币流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逐年下降。凯捷咨询和法国巴黎银行的研究表明:在瑞典,交易总额中只有2%为现金,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降至0.5%以下。现金正逐步从瑞典人民的生活中淘汰。

瑞典央行行长斯特凡•英韦斯(Stefan Ingves)表示,如果面临危机,一个无现金的瑞典可能束手无策。另外,有些人不会使用数字支付,有些人则不想使用,其中包括老年人和难民。斯德哥尔摩的一个跨党派议会委员会正在讨论中央银行法规,以决定是否强迫银行为客户提供现金服务。由于市场需求疲软,越来越多的银行分行拒绝提供柜台现金服务。

为什么瑞典人很少使用现金?

在支付方面,瑞典拥有一款名为“Swish”的即时支付应用软件,超过一半的瑞典消费者注册了这款APP。此外,瑞典科技行业发展迅猛,包括Spotify和微软旗下的Skype等巨头,以及iZettle和Klarna等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另一方面,消费者很少使用现金,许多商店、饭店、银行分行拒绝处理现金业务。零售商纷纷表示他们不接受现金支付。为了尽快向无现金转变,瑞典央行还提出选择政府支持的虚拟货币ekrona。

瑞典会是第一个无现金国家吗?

谈到无现金支付,瑞典似乎处于领先地位,但其他国家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邻国挪威和丹麦紧随其后,英国也在向数字支付转变。在英国,一批提供应用程序和非接触式借记卡的数字银行正在涌现。瑞典央行的斯金斯利(Skingsley)表示这也取决于该国立法机构是否采取保护现金的措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