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一轮罚单潮已来,支付机构初一十五都躲不过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8/5/9 9:35:31

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持续,还记得2017年的“罚单狂魔”人行上海分行吗?2017年年中,人行上海分行密集的发布罚单。上海一共53家支付机构,在一系列并购和注销之后,还有47家,有近30家支付机构被罚。其中就包括支付宝、上海银联电子支付等巨头和国字号机构,大多的罚单也是在1~6万之间。最近,新一轮的罚单潮似乎已经来了,各地人行分行密集且批量的发布罚单。

近期各地人行的罚单潮

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付行对瑞特商业支付、银通商务、掌财通、福建一卡通等4家支付机构进行处罚,处罚原因都是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处罚时间是5月2日。

4家支付机构并不多,但是福建省本地的支付机构一共才8家,也就意味着当地一半的支付机构被罚。值得一提的是,被罚的4家支付机构的支付牌照类型均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这或许与备付金挪用有关。

除了4家支付机构,福州人行在4月11日和4月24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对广发银行福州分行进行了2次处罚,分别是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和反洗钱相关规定。

无独有偶,南京人行近期发布3张罚单,瑞祥商务、南京市民卡、双乾网络支付等三家机构被罚,原因皆是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罚金为3-4万。处罚的时间为3月29-30日。其中瑞祥商务和南京市民卡的支付牌照类型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上述福州和南京的央行分行罚单均是针对支付机构。而最近人行赣州支行也发布了3张罚单,但这次是针对金融机构,理由是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有2个机构的处罚时间是4月25日。

此外,在人行广西南宁中心支行也发布对广西支付通等2家支付机构的处罚。处罚时间同样是4月25日。

综上罚单信息,处罚的时间大都集中在3月底到5月初之间。移动支付网对最近的政策进行了考究,各地的罚单潮可能只是刚刚开始,更多的罚单将在5-6月发布。

217号文发威,更多罚单在路上

2017年,对支付行业产生了最为深远影响的,除了大名鼎鼎的296号文《条码支付规范》,相信还有217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也不逊色。 文件规定,持证机构自查于2017年年底完成,人行分支机构组织检查于2018年2月底前完成,人行总行现场督查于2018年4月底前完成。2018年6月前,所有的总结与处罚结果出炉。

从这一系列的时间节点来说,近期人行总行已经完成了对持证机构的现场督查,在2018年6月底之前处罚结果将逐一出炉,所以这段时间各地人行密集的公示罚单也就不奇怪了。

另外,217号文还不仅仅是针对支付机构,是指所有持证机构,其中就包括银行。所以,此次人行赣州分行也发布了2家金融机构,福州人行让广发银行二进宫也是正常巡查范围。

217号文节选

年末51号文在等着,备付金将是监管重点

4月中旬,央行支付司发布51号文,《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2018年重点抽查工作的指导意见》。

文件主要为了落实217号文,与此同时,重点抽查持证机构为无证机构违规提供支付服务的情形。文件内容显示,抽查实施时间检查准备与实施阶段为2018年3月至9月,抽查总结阶段2018年10月,处理阶段2018年11月至12月。这也就意味着,在217号文年中的一波罚单公示之后,51号文也会在年底进一步公示处罚结果,如果年中与年末两次公示的抽查结果都不理想,很可能支付机构被吊销支付牌照。217号文+51号文,支付机构可谓初一十五都躲不过。

值得一提的是,51号文也提及了落实248号文相关内容,即《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248号文要求,支付机构在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才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

248号文节选

4月9日是2018年第一季度备付金集中交存的最后期限,如果不达标,支付机构将面临着新的罚单,备付金将是今年监管的一个重点。在本轮的罚单中,福州人行处罚的4家支付机构,南京人行处罚的2家支付机构,均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对于预付卡机构来说,备付金是其重要的盈利点,在2017年的两会期间,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就表示,有支付机构把备付金用来炒房炒股赌博。在近几年,经历了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等多个预付卡支付机构因备付金挪用,造成社会群体性事件之后。央行下定决心整治备付金挪用问题。本轮的几个预付卡支付机构受罚,其理由很可能与备付金有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