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有望用上电子社保卡,看病买药手机支付
2018/5/11 10:52:1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并在全国推广。据悉,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电子社保卡有望在天津尽快落地。

电子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市民只要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城市名+社保卡”,通过“刷脸”认证,确保本人操作即可。

拥有电子社保卡后,市民如果去药店买药,只需亮出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即可扫码付款,药费就会从医保余额里直接扣掉。如果是在医院就诊,市民需先关注医院的支付宝生活号,就诊结束后,就会在支付宝里收到由医院生活号推送的待缴费信息,点击进入后选择“医保支付”,便可通过电子社保卡结算。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安全性问题,人社部表示,电子社保卡以保证持卡人信息准确、安全为根本前提,用户领卡和用卡时,均需第三方平台与全国社保卡平台进行实时校验确认,并结合电子认证、刷脸认证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实人、实名、实卡”。同时,就诊买药等相关信息均由医院、药店与医保系统直接交互,数据不经过第三方平台,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即便手机丢失也不怕。支付宝表示,通过支付宝领取的电子社保卡,其他人要想使用,必须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支付宝,并通过指纹识别或刷脸等验证,才能完成支付。目前,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达到99.99%,被冒领、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