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刷脸”购物遭冷遇 扫码和现金支付仍是主流
2018/5/18 10:22:56

无需现金、无需信用卡、甚至不需要手机,只要刷一下脸,就能完成整个支付流程……近日,长沙智慧零售店启动全省首家“刷脸”支付方式,通过微信免密支付快速收银,让不少长沙市民体验了一把高科技。

然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在店内的人脸识别支付柜台,前来体验“刷脸”支付的市民寥寥无几,扫码和现金仍是主流的支付方式。

在众多付款柜台中,设有专门的人脸识别柜台

无需手机 刷刷脸就能买买买

从今年4月13日起,在长沙步步高智慧零售店,扫一扫二维码,现场拍摄人脸照片上传,开通微信免密支付后,以后购物就能全程刷脸。

在众多付款柜台中,设有专门的人脸识别柜台。柜台内不仅设置了传统的收银仪器,还配备了人脸识别机,市民购物后,先由收银员进行计价,在付款时,市民正视前方摄像头,识别成功输入手机号码四位数即可扣款成功,手机上也会收到电子账单,完成结算。

“最大的好处是,不带手机也能买单。”据柜台店员介绍,除首次需要手机注册,开通免密支付外,今后市民“刷脸”时无需再次出示手机,系统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整个过程仅需15秒左右。

目前,智慧零售正在快速渗透到湖南各个角落。除“刷脸”支付外,长沙不少超市内,通过微信扫码,进入平台小程序,点击“扫码购”,扫描商品条形码,加入购物车,也可直接线上支付,最后在自助收银机核验商品离开。

尝试者少 扫码和现金支付仍是主流

富有科技感的“刷脸”支付赚足了眼球,但记者在智慧零售店走访发现,实际使用“刷脸”来支付的市民并不多。即使是在人脸识别柜台,市民也多使用传统方式,以现金和微信扫码直接支付。

“‘刷脸10秒’,注册一分钟。”市民何先生原本想尝个新鲜,却在注册一半的时候放弃了,“又要扫码填资料,还要上传照片,授权免密,实在是太麻烦了,直接微信扫码支付还快一点。”

市民李女士完成了注册,可在“刷脸”时却遇到了问题。“刷脸”系统连续崩溃,店员重启了3次,花了近3分钟才“刷脸”成功,“下次还是直接用现金或者微信扫码吧,系统不稳定,太浪费时间了。”

据人脸识别支付柜台的店员介绍,自商场推出“刷脸”支付服务以来,感兴趣的人多,但真正尝试的人较少,“一天就5个人左右,大部分市民还是选择用现金和微信扫码直接支付。”

新零售支付交流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7620350113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零售,由群主拉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