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局局长霍学文:互金要经历一个“拔草”过程
2018/5/21 10:35:53

5月20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参加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时表示,一个金融的发展一定要有导向、有目标、有平台、有技术、有氛围、有场景,最后一定要规范发展。

霍学文指出,在一系列互联网金融项目发展起来之后,由于缺少底线、缺乏标准、缺乏监管,甚至无门槛,因此出现了不少问题。在没监管的情况下,野蛮生长的结果一定是杂草丛生之后要有一个拔草的过程。

他认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尤其是金融科技的发展,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的加入,让金融更加复杂。所以总体来讲,要监测金融行为,严控金融功能,守好机构的底线,这样才能够把金融科技发展好。

霍学文强调了金融科技存在的五大风险:

第一,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做金融第一要识别的,我认为区块链最重要的不是发币,不是去做交易所的交易,而是去补充和增强信用功能。

第二,合规风险。现在有很多非法金融活动包括非法集资,是“三合一”结合,“互联网+传销+线下”。

第三,技术风险。主要包括:数据安全风险、隐私保护风险、交易安全风险:身份认证风险。如果这4个风险处理不好,那就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没有管好用户的钱。

第四,市场风险。主要是要防止过渡投机和资产泡沫化。

第五,系统性风险。主要是要防止跨时空跨区域。比如,现在互联网金融全球化明显,在一个地域注册,在另外一个区域设后台,把技术放在境外,在境内搞活动。

霍学文提出,地方的金融不像“一行两会”有严格的监管机构,有监管的手段,监管的法规,以及处罚的规则。在这些不具备的情况下,更需要通过技术来加强监管。

霍学文建议,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达成金融科技的有序发展:

其一,财富管理。在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包括区块链技术的时代,要看到未来中国金融业最大的市场是财富管理市场。这也是互联网企业能够跟大机构、大金融有效相处,并做好服务的最重要领域。

其二,监管科技。技术的两面性决定了可以用技术违规,也可以用技术监管,但就看谁走得快。

其三,智能金融。未来金融业最重要的领域、方向一定是智能金融。

其四,金融安全。金融安全包括三个领域:帐户安全、资产安全、交易安全。绿色金融将是借助于技术发展开花结果的一个重要领域。

最后是,加强监管。相关部门要按照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工作。另外,要应对新技术的挑战,发挥新技术的优势,同时引进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更多的国际先进技术和先进公司。金融是竞争的行业,只有竞争才能发挥好金融的合力,只有竞争才能形成金融的综合效应。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